是夜,窗外点点星辰,月光皎洁。屋里,床头的台灯还散发着柔柔的光。我打开《边城》,轻轻靠在床头。
不知过了多久,猛然睁开了眼。眼前竟浮现出一条弓背般曲折的小溪,清澈透明。再向前看,一座小白塔在阳光下静静地伫立着,塔下有一间小屋,屋后的山上草木丰茂。一声悠远的、带点娇的叫喊传来:“哎——船这就来——”我的心突然狂跳起来。这溪,这塔,这叫喊,我莫不是来了茶峒!
渡船“咚”的一声靠了岸,一个少女下了船,她皮肤黑黑的,眸子清明如水晶,船上的黄狗似乎受不了酷热的天气,趴在绿茸茸的虎耳草上喘气。我怔怔地问她:“你……你是翠翠?”“嗯,你是谁?”“我是从很远的地方来,听了你的故事,便想来拜访你。”她抿了嘴笑着,脸红红的,点了点头,带着我撑了船,去屋里谈。
屋里陈设简陋,屋角的篮里装着虎耳草。我问:“傩送他回来了吗?”翠翠似乎有些诧异,继而脸变得通红。“还没……才过了两年呢。他也许……明天回来。”我有些局促地点点头,轻轻问道:“那如果傩送……不回来了,或者变了心了,那怎么办呢?”翠翠低着头,揪着衣角:“那我就衷心祝福他,希望他能幸福。”
翠翠又抬起头,抿了抿嘴:“然后我就找一个憨厚老实的茶峒人做伴,安安静静地过日子。渡船我不会放弃的,因为这是爷爷给我的职责,我要好好履行。”翠翠有些苦涩地轻轻说着,“实在不行呢,那我就像爷爷一样,带着狗撑一辈子船,载着别的姑娘去喜气洋洋地出嫁,而空闲时就坐在石头上唱歌、晒太阳。”我点点头。
翠翠撑了船送我离开,待我上岸离去,回头看翠翠仍带着黄狗站在岸边向我挥手,我也冲她挥了挥手。这个娇憨的姑娘,心思像水一般纯净,清纯可爱,但愿她能永葆纯真。
我走到街市来,看到卖酒饭的细眉妇人正在斟酒,花衣庄的老板正在整理新货,船主顺顺正与空闲的水手打纸牌,一些乡人正往碾坊里送米,接待商人和水手的小妇人正坐在小凳子上绣鞋面。走过闹哄哄的街市,来到码头,水流依旧,却再难见那两个极善泅水的健壮的少年兄弟了……
一阵冷风吹来,惊得我清醒过来。手中的《边城》打开着,窗外的夜幕越发月朗星稀,夜已深。我默默沉思着:翠翠缥缈的爱情何时得以开花?若翠翠能够果断地告诉祖父她真实的感受,不仅天保不会死,翠翠和傩送也能终成眷属,而不是只留下翠翠一个人清苦地守着渡船,怀着“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的忐忑心情。这也告诉我们,机会需要把握,幸福要靠争取,一时的羞于言表或者懦弱退却,带来的可能就是漫长的等待与无尽的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