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感想5
利用“五一”放假的时间把曹文轩的《青铜葵花》读了一遍。这是一个乡村男孩和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随着爸爸来到了大麦地,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的哑巴——青铜,父亲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是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的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戏能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响顶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
不仅是青铜,葵花也为这个家,为青铜付出了许多,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能够编些芦花鞋去卖;她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在充满天灾人祸的岁月中,青铜一家艰苦而又快乐的生活着。
12岁那年,命运又召回葵花回到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仰天大叫,他从心底高喊出一个名字——葵花!
相信每个读完这本书的人,都会被主人公之间的友谊、亲情打动,谈不上泪流满面,但心灵一家是被深深震撼。生活在现在,我们无法体会到他们的艰难以及快乐,我们要学会珍惜,不要整天抱怨,与青铜葵花那样的孩子相比,我们幸运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