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后心得2
今年六一戏剧专场时,一个班的同学们表演了《木偶奇遇记》这个话剧,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让妈妈给我买了这本书来看。通过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感触非常深。
《木偶奇遇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老木匠把一块能说话的木头雕刻成了一个有生命的木偶,并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给他取名为匹诺曹。老木匠很穷,宁可卖掉上衣,也要供匹诺曹上学。可是他却一心贪玩,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获得了好心老板的五枚金币,但在回家的路上受到了狐狸和猫的欺骗,差点被吊死,幸好遇到仙女才得救。回到家,一只蟋蟀劝他做一个好孩子,他非但不听劝阻,反而打死了蟋蟀。
事后,在老木匠的规劝下,他终于想通了,一心用功学习,想成为一个好孩子,谁知又经不住诱惑,在坏同学的带领下去了玩具国,变成了一头驴,后来经仙女搭救而活了过来。最后,父子二人在鲨鱼腹中意外重逢,并想方设法逃了出来。在经历一场场冒险与磨难后,匹诺曹为了养活爸爸,开始发奋努力,日夜勤工俭学,不但成为了好孩子,还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男孩。
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坏孩子变成好孩子的时候,他们就有能力使他们的家庭内部焕然一新并充满微笑。”让我知道了,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好孩子能让家里很幸福。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难免会犯错,但要知错就改,这样就能让家里多了一个幸福的孩子。
通过这个童话故事我从匹诺曹身上知道了:做人一定要诚实,不要说谎话;面对事情自己要有判断能力,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话;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要勇于承认和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