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叫爱护小动物?我们又该怎样保护它们?这两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直到今天,我才从《珍珠鸟》这篇文章里找到了答案。
这篇文章介绍了散文家冯骥才和三只珍珠鸟之间发生的故事。朋友送给“我”一对珍珠鸟。它们被放在一个简易的笼子里,笼内有一个舒适而又温暖的巢。“我”把笼子挂在窗前,一盆异常茂盛的吊兰。“我”用吊兰长长的叶子盖在鸟笼上,它们就像进了丛林一样安全,也就格外自在。我很少打扰它们,但它们却敢伸出小脑袋来瞧瞧“我”,“我”们就这样渐渐熟悉了。三个月后,它们有了雏儿。这个小家伙对我很友好,也很大胆,它居然敢在我的肩膀上睡觉,毫无顾忌。
读到这里,我震憾了,一只怕人的小鸟居然敢在人的肩膀上睡觉,可见这位散文家冯骥才是多么“深得鸟心”呀!善待动物、热爱环境、热爱大自然,做文明的使者,这就是我从《珍珠鸟》这篇文章中得到的最大启发。同时,我也觉得这三只珍珠鸟给作者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读完这篇文章,我深刻地体会到作者博大的爱心和仔细观察的耐心。真希望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那一天尽快来临。现代社会倡导和谐,有人与人的和谐,更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大自然馈赠给人类无穷的珍宝,人类更应该涌泉相报自然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