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基督山伯爵》满分心得4
当一个人从原本的幸福中突然跌落,失去了朋友和亲人,失去了万般努力才登上的船长的位子,失去了所有的荣誉和地位,甚至于自己心爱的未婚妻;而迎接他的确实长达十四年的,不见天日的牢狱生活。被迫害至此的人会做些什么?
这大概是无法想象的,但又生动而那样真实的呈现在张张纸页上——《基督山伯爵》。这是一个讲述复仇的故事,是说不尽的险恶与绝望,但却于字里行间闪烁着仁慈的光芒,如夜空的星点般璀璨发光。唐泰斯是个不幸者,历经浸洗使他变得冷酷无情,他在诈骗和谎言间成长,变得仇恨一切。他是如此不幸,却又何其有幸;蜕变后的经历终于迫使他放弃了复仇,而当这时他才发现欢乐的人生其实并不遥远。
匆匆路上总会有几个人,几件事,因为几种原因打动你,再寒冷的夜晚也会有破晓之时。就像故事中埃黛的出现与陪伴,是海岸上的灯塔,给未迎来黎明的晚上一点温暖。
这本书给我的印象是相当深刻的,它没有太过复杂的阴谋圈套,但给人的感觉无比真实。好像真有那么一段澎湃有辉煌的传奇,演绎这一场场不落的剧目,一遍遍述说着人生最粗浅又最难懂的道理;只是被尘封在了历史的长河里罢了。
仇恨或许可以支持着一个人在危难绝境中挣扎着活下来,但却绝不能支撑他在幸福的阳光里活下去。人不是机器,更不是复仇的机器。被仇恨的欲望所控制了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了的,只会在渺茫的不归路上渐行渐远。有光的东西是美好的,而每个人都应用有活在阳光下的权利。基督山伯爵,也就是重生的唐泰森,终是在一次次微笑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放手。
不再设计谋害谁,不再咬牙切齿的痛恨谁,不再觊觎什么,不再利用什么。单论一场数年计划的复仇他无疑是失败了,但放眼看向整个生命,他赢得如此彻底。真正的幸福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满足。最终伯爵和埃黛乘着小舟远去,留下了他无与伦比的财富,他什么都没有带走,因为他已经不需要这些了,他有一个回归的干净圣洁的灵魂同行。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一个人的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可能没有书中所写得那么跌宕起伏,没有那么多颠沛流离的往事,没有那么多起起落落。但终归是好事干过,坏事也干过,抱怨过,愤怒过,疯狂过,冷静过……也许有恨过,有爱过;大概只有当人生如梦般走向结束,一片繁华落尽,喧嚣不再,才能体会到人生的味道吧。
读一本书,就像品一杯酒,而《基督山伯爵》就像一杯年份久远的美酒,总叫人回味无穷。每每像是经历了一场新的人生,于生生死死间不断追寻,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