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基督山伯爵》满分心得5
最初接触这本书是在五年级的暑假,因为年龄的关系,直至初二才把这本书看完。这本书的年龄比我大,它是妈妈小时候看的,因此书已经泛黄,书角有些卷起,但却十分整洁,我也会把它收藏好。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埃德蒙是法老号远洋船上的一名大副,即将成为船长,他们航行归来,埃德蒙回到村里,与相爱多年的姑娘美茜蒂斯即将举行婚礼。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的,船上一个叫邓格拉斯的押货员,一心想取代埃德蒙。与埃德蒙一样深爱美茜蒂斯的人还有她的表哥弗南。邓格拉斯和弗南决定联合陷害埃德蒙。
归途中,老船长病发,弥留之际,委托埃德蒙在厄尔巴岛停靠,见一见拿破仑。二人在这件事上做了文章,邓格拉斯用左手写了一封告密信,说埃德蒙受拿破仑的要求送封信给他在巴黎的同党。这样一封匿名信被寄给了检察官。在婚礼当天,埃德蒙被警察带走。船主莫福尔凭借他得政治关系也未能救出埃德蒙。审判这件案子的负责人是维尔福,他得父亲与拿破仑有关系,因此他以权谋私将埃德蒙关进了伊夫堡,那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也是让人有去无回的地方。
起初,埃德蒙坚信,事情会被彻查,他会被无罪释放,可十四年过去了,这样一颗热忱的心早就冷下来了。同样被关在监狱里的有一个神父法利亚。他一直朝狱卒嚷着知道哪里有个宝藏,可以带他去,可狱卒不相信,埃德蒙也不信,大家都叫他疯老头。直到有一天老头挖地道挖到埃德蒙房间,经过交谈,埃德蒙才发现他不疯,反而是个满腹经纶的有知识有见识的人。法利亚帮埃德蒙推导出是谁陷害他,解了埃德蒙心头之谜。他和法利亚合作挖地道准备越狱,在这期间法利亚教了他很多东西,让他从一个普通人转变为一个富有知识的绅士。
地道挖成功了,可是法利亚却因为家族遗传病去世了。埃德蒙钻进为法利亚准备的麻袋,被扔进海里,借助小刀他得以脱身,找到了宝藏。
八年后,他自封基督山伯爵,身份是银行家,重新回到了故土,展开了对那些曾经陷害他的人的报复,同时对帮助过他得人进行报恩。
埃德蒙敢爱敢恨,处事执着,光明磊落,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有后来法利亚的帮助。现实中的大仲马也是性格豪爽,为人豁达。大仲马说:“世界上没有幸福和不幸,有的只是境况的比较,唯有经历苦难的人才能感受到无上的幸福。必须经历过死亡才能感受到生的快乐。活下去并且生活美满,我心灵珍视的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直至上帝向人揭示出未来之日。人类全部智慧,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活着,只有不放弃等待和不失去希望,才能有奇迹发生,毅力让我们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