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中学生心得2
《穆斯林的葬礼》,这篇关于玉的长河的文章,令我爱不释手,喜爱不已。
这篇文章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视玉如命,一生都在为玉献身的 人 —— 回回族的玉器行家梁亦清。
梁玉清是个爱玉如命的人。如果他不爱玉,那么他将不会一生劳于做玉,一生沉迷于水凳之中。如果他不爱玉,他也不会对玉那么熟悉,并且能依形雕刻出栩栩如生的玉器,令人真假不分。如果他不爱玉,他也不会因为三保太监郑和手臂一断,就一口鲜血飞溅出来,驾鹤西去。
梁亦清是个执着的人。他用三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个大件,《郑和航海图》。他在这三年不辞辛苦,认真雕刻那羊脂玉。其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艰难:生活费不足,差点吃不上饭……这些他都一一挺过,并还执着的继续雕刻。
梁亦清是个爱自己民族的人。如果他不爱族,他也就不会接受蒲绶昌的任务,雕刻回回族人,三宝太监郑和的航海图。他若不爱族,他也就不会因为易卜拉欣——韩子齐打碎一个玉杯还无动于衷。
梁亦清是个勤劳的人,因为这样,所以他才会,一生制造,雕刻许许多多的作品把玉器梁发扬光大。
梁亦清是一个不爱财的人。只有这样梁亦清才不会因为韩子齐失手打碎一个玉杯,而生气,降罪于他。也只有这样他才不会因为蒲绶昌给做玉船的订钱少而和他讨价还价。
梁亦清是一个重情义的人。他不会因为想挣钱,就对蒲绶昌背信弃义,自己与亨利·沙特,做买卖。失信于蒲绶昌,不给他做玉船,自己创业。
梁亦清是一个老实的人。如果他不老实,他就会听从韩子齐的计划。让他,和他自己创业弘扬梁家,让齐珍斋,玉器梁变成响当当的地方和人物。如果他不老实,他就会偷偷的去和亨利·沙特说玉船是他做的,并且要与他长期合作,给他制作玉件,并且狠狠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