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中学生心得4
《穆斯林的葬礼》讲的是发生在少数民族回族上的三代家史。昨晚读完后感觉很压抑,不知是昨晚自己身体难受,还是书中故事情节使自己难受。
人生过去是个问题,现在是个问题,将来也会是个问题。人的一生总在不停地抗争,与自己的疾病,与自己的命运,与所谓的规矩抗争,但结局常常是悲剧,人常常用所谓的天命如此来作为妥协的借口,少的恰恰是那份坚持,坚持抗争,那么即使自己终究没扭转命运,铩羽而归,也可以问心无愧了!故事中天星的爱情就是如此,他不知道他的低头正埋下了一生的不幸福的种子,也许以后也会有幸福,但心中始终有痛。人这个个体具有很大的变通性,很多东西习惯习惯一辈子就这么过了,但这样也许和自己的幸福擦肩而过,所谓的随遇而安是指自己尽最大努力改变抗争之后而言的。
个人对宗教信仰没有什么概念,自己揣度,可能人生太苦,需要一个心灵的寄托安慰,也就是现实生活中自己已难以找到自己,幸福,于是希望有一个想象中的主来帮助自己,这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人是需要寄托的。只是一旦有了信仰,有了主,就会有一些愚昧无知的规矩,而信徒们却不加分辨一味接受,这样的悲剧可想而知,璧儿不同意新月与楚老师的爱情就因为楚老师不是回回,多么愚昧可笑。再如,所谓的世俗规矩就像一副铁索永远戴在人们的身上,人们无法跳出生命的舞蹈,人们也没有勇气去抗争,去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个规矩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又害了多少人,规矩终究是过去人定的,而人们却不知调整,认为它们一定是正确的,多么可笑。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可能只适合他们那个时代,像任何东西一样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是只供参考的,人们怎么能被它束缚呢?
读到新月与疾病的抗争,我很痛苦,因为我自己也抗争过,我多么希望她能好起来,和楚老师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但这个美丽的生命还是凋谢了,我心中一阵惆怅,楚老师在她的坟前拉响了她最爱听的《梁祝》,人生得此一爱人,她也是幸福的吧。
我还活着,的确,还要经历着人生,还是会有幸福与痛苦陪伴,那么就这样好好地活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