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最后一页,我不禁心潮澎湃。《神秘岛》——这部儒勒凡尔纳的传世名作——从它身上,我看到了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
书中主要讲了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里的北方人,趁着偶然的机会,乘气球逃了出来。但中途遭遇了风暴,落在一个荒岛上。这五个人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团结起来,排除万难,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岛上生存了下来,甚至还挽救了另一荒岛上的囚犯,使之恢复人性。他们还得到了《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的暗中帮助,屡屡化险为夷。最后,他们搭上了《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格兰特船长之子——罗伯特·格兰特的“邓肯号”,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
我不禁为书中的那五位“英雄”由衷地赞叹。正是他们这种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的可敬品质以及乐观的心态,才使得他们得以在荒无人烟的“林肯岛”上生活了整整三年。
看着书中的他们,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记得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上山去摘栗子,一不小心和大部队走散了。其实那山并不大,我完全可以自己摸索着走下山去。可我却手足无措,第一反应并不是冷静地找路,而是选择了瘫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心里想着这回可完蛋了,准备坐以待毙。还好爸爸他们没走出多远,发现我走丢了,立刻返回来寻找,我这才得以获救。现在想想,《神秘岛》中的五个人在偌大的荒岛上都能安居乐业,而我只是在一座小山上就吓成这样,不禁自惭形愧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团结一心,努力克服,再大的困境也一定能征服!让我们从《神秘岛》中得到启示,勇敢地去征服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