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神秘岛》启发4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神秘岛》,这本书的作者是“科幻大师”——凡尔纳。
凡尔纳的父亲是一名律师,非常有名望。因此,凡尔纳的家人都想让他继承他父亲的事业,成为一名律师。而凡尔纳却不想当律师,他更爱写科幻小说。经过一番努力后,凡尔纳终于成为了“科幻大师”。在他的作品中,经常会涉及到自然、地理一类的知识,其实,“科幻大师”对这些知识并不熟悉,他是在写书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学习积累,才取得这样的大成就。
《神秘岛》讲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群为北方正义而战的人,被困在了敌方的要塞,他们分别是:哈伯,一位正在学习自然的青年;水手,一名在海上工作的人;工程师,一位在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人;纳布,工程师忠实的仆人;记者,一位在报社工作的人。这些人趁着黑夜乘坐热气球出逃,不幸被抛在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后来他们将小岛建成了一个富饶的家园。
在看完这本书后,我惊叹于凡尔纳将地理、自然知识完全融入在这本书的情节中。凡尔纳借用文中的工程师之手,告诉读者怎样用大自然给我们的财产,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将它们变成玻璃、火棉等日常生活所需品;又借哈伯之手,告诉我们一些植物的用途、特点;而水手则告诉我们怎样造船、辨别猎物……“科幻大师”通过书中每一个人向我们普及一些知识,使整本书成为一个趣味科普知识课堂。
在《神秘岛》一书中,有一个神秘的“保护神”,他总是在遇难者碰到无法解决的危险时帮助他们,从没缺席。这个神秘人从书的开始贯穿到结尾,却从来没有露过一次面。直到最后,他才向遇难者说出自己的身份。这个人是《海底两万里》中的主角——尼摩船长。凡尔纳很巧妙的使他在《神秘岛》中重新露面,这一点也让我赞叹不已。
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团体的力量有多么大:如果没有哈伯,那么大家将会辨认不出那么多有价值的植物;如果没有纳布,那么就不会有许多美味的食品等待遇难者们享用;如果没有水手和记者,那么厨房里的食材将会少之又少;如果没有工程师,那么这一切,可能都不会存在。《神秘岛》也同样告诉我,永远不要说“不可能”,要抱着一种乐观的心态,不管你遇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