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被人熟知是因为十四年前的那部同名电视剧,而这部小说的厚度远超电视剧里的战火风云,峥嵘岁月。我读这本小说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心情却是愈发沉重的,脑海里以电视剧的人物形象导演了故事中的跌宕起伏,整理小说的故事梗概,写成此篇。
苏轼《留侯论》有言: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小说里李云龙从红军时便有其独立的风格,他在晋西北日伪、晋绥军、强盗山贼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下仍能游刃有余,精明得像个商人,开辟出一片抗日根据地。在为遇难的乡亲向日寇发动的“平安格勒战役”中意外将抗日根据地以点连线并成面,敢说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扭转之战!解放战争时李云龙因炮击受重伤在战地医院治疗时相遇了爱人田雨,一同沐风浴雨携手走完人生路。政委赵刚是李云龙认识的第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燕京大学的高材生,二人一文一武刚柔并济,成为一辈子的铮铮挚友。李云龙与楚云飞这对英雄惺惺相惜,从抗日战友到内战敌手,再到隔海峡两岸对弈,金门炮战的相互对峙。战友丁伟、孔捷、梁山分队段鹏,魏和尚等等极具特点的人物,所有的角色都以其特有的人格魅力更好地渲染了亮剑的光芒。
忍为勇者之心,勇者深藏其锋,冒世之大不韪,或未死在刀锋相见的战场,易殒身在沼泽泥潭,消逝在暗无天日的禁锢之中。小说中的李云龙和赵刚都是亮剑的化身,反抗或死亡,有时,死亡也是一种反抗,,小说中的死更多的是为留存亮剑精神。战场风云,枪击肉搏,是可见的亮剑对抗,而信仰与斗争的博弈更是考验一个人为独立而进行的抗争壮举。经历过二十余载艰苦战斗的李云龙和赵刚在经历浩劫时是最痛心国之未来的,见识过与敌人船坚炮利巨大差距的他们是最不舍刚有起色的国家被无情破坏,主角独立精神的觉醒直到他们饮弹自尽才得以被成全。这种无声的抗击唯有来自金门的讣告广播表达着对英灵的慰藉,且安息吧。
一本历史可以是不同的版本,可以偏向自己的政见把黑白都写就。历史的经历者是热情高呼万岁,还是用血和肉真诚对待过去,唯直面痛苦才能更好的彰显公正。小说以其独特的角度写出这段隐晦的过往,却让人心惶惶不知如何,前路在哪里,如何前行?当不断有人被打倒死去,站出来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得势的人愈发的嚣张跋扈,黑与白都被颠倒,真理是在少数人手中还是惶惶众人手中?赵刚在隐忍无数后与妻共赴黄泉了,李云龙在出兵平息动乱后最终还是自杀了,英雄以其无奈的抗争完成了对信仰的亮剑守护。
书中田雨父亲传递的遗言如此解答:苦难是人类品格的试金石,把人置于苦难的炼狱中,才能看到人性的真谛和心灵狂飙闪电的壮观。悲剧把人生的善恶推向极端,它所提供的人生哲理和历史教训是无可比拟的。人性太复杂了,它有着巨大的包容性,让人失态的迷狂,叫人切齿的卑鄙,使人扼腕的怯懦,令人轻蔑的圆滑和世故,也有与之相对应的冒险犯颜。极言直谏的脊梁和风骨,举国皆吾敌,而不改其度。这就是人性的双重性,世间万物不离其宗,譬如太阳,人类既然接受了它喷薄时的那种瑰丽,升腾时的那种蓬勃,就得接受它骄横中天的炽烈,那是同时赐予你的。
大勇者为心中信仰无私赴死的壮举是亮剑,历史漩涡中刚毅如铁地自尽是对信仰的无尽忠诚,小说能承载的厚度有限,广阔历史洪流中的我们亦如此渺小,如能手握亮剑而披荆斩棘定能开出新希望。以《亮剑》文末的词告结: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二十余载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