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看似简单的六个汉字,却蕴含着深刻的意义,承载着千钧重担。因为这句话,曾经激励着多少人为它抛头颅,洒热血。
小时候,爷爷对我说,他的爷爷是清朝末年地主家的佃户,每天辛辛苦苦劳作,还是吃不好、穿不暖,饥寒交迫,最后八口之家五口人被活活饿死。爸爸的爷爷从山西逃荒后,被地方军阀抓了壮丁,流落到甘肃,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也是挨饿受冻,常常被地主恶霸欺辱。我问爷爷,为什么不到超市去买点吃的?为什么不让警察吧坏蛋抓起来呢?爷爷说,那时候我们国家正在受外国列强的欺凌,国不像国,家不像家,内忧外患,民不聊生。我满心的疑惑,却始终想不明白。
上学后,通过课本知识和老师的授课讲解,我了解了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甲午中日战争、九一八事件、南京大屠杀、马关条约、天津条约等中国的屈辱史,了解了旧社会中国老百姓水深火热的悲惨生活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受压迫的人民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苦难史。我终于明白了爷爷说的话,之所以发生这些,是因为我们的祖国积贫积弱,不强大受人欺负。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此后,中华民族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迎来了新的辉煌,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50年代,白手起家重建新中国;60年代,克服重重困难研发了“两弹一星”,中国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中国奇迹”,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神州飞船遨游太空、蛟龙入海、五洋捉鳖、修建了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和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大坝、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厉害了,我的国!看看吧,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奔跑的汽车,青山绿水、蓝蓝的天,幸福天天连着你我他。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强大、我们的祖国富有。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再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今天的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更是明天建设祖国的栋梁,历史和未来要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祖国的未来在我们手中,我们要承载起这个光荣使命,发愤图强,努力学习,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因为我们是中国人,祖国永驻我心中,我心属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