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一二九运动感悟作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弹指一挥间,数十载春秋,已悠悠而过,再次想起北平,再次想起北大,再次想起一二九。那个1935年的十二月,令人难以忘却它的雄壮。任凭历史的风刀肆虐,记忆却从未模糊,反而更加清晰。重新翻开那段历史,思绪万千,不仅仅是哀叹和心痛占据我们的心灵,还有一种精神和情节孕育其中,引发我们深深地思考。
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多少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用热血与青春去温暖整个冰冷的时代。国难民怨让他们更坚定了这条伟大的道路,无怨无悔的一路走去。尽管反动派的尖刀那样的锋利,他们也还是昂首向前。谭嗣同为变法而舍生取义,吟出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林觉民为革命而抛妻弃子,宋教仁为改组国民党而被袁世凯杀害,鲁迅为医治国民的心理疾病而弃医从文,写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北平学生为了爱国救亡的抗日运动而牺牲了宝贵的生命。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有言“欲言国之老少,请先言人之老少。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正是那一代青年用热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正是出于对祖国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才完成了一个个的英雄壮举,用“舍我其谁”的豪情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革命道路,将中华民族“大无畏”的精神传承下去。
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奋斗,我们的新中国才在一个令人振奋的十月诞生。虽然,在她的前进中遇过许许多多的挫折,但是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她呈现出了令人振奋的局面。“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我们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国家还不及发达国家,国力还不够雄厚,人民还基本处于温饱阶段,科技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作为国家的栋梁我们应该继承前辈不懈追求和勇于献身的精神。当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多做贡献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青年生逢盛世、恰当其时,“莫空谈,白了少年头”,唯有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意志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腾飞的历史重任,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历史使命,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拿出饱满的热情投身国家四化建设,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学生首先应该发奋学习,掌握建设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当代国际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但最关键的是人才的竞争。我们青年一代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加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而代表世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当代社会,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高新技术革命正以迅猛之势席卷全球,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大学生要跟上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而大学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大学里可以尽快接近当代的学科前沿。大学里集中了为数众多的专家学者,他们精通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的实践经验。
我们还应注重锤炼优良的品德。先进文化不仅包括科学技术方面的文化,还包括思想道德方面的修养。科学文化知识很重要,但思想品德的修养在某种意识上是更重要的。优良品德的养成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求知与修养相结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没有好的思想品德,也不可能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也就难以大有作为。
此外,还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大学生要有理想,还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立足现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不畏艰苦,以实际行动,用心和汗水为祖国培育出更加丰盛的果实,创造出滚滚如潮的物质财富和光辉灿烂的精神财富,从而实现祖国的强盛、中华民族的复兴、社会主义的阔步前进。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必须的。只有对国家充满信心,才能充满激情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也才能在根本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己过去的 20 世纪中的百年中,中华民族和我们党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与一批又一批,—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不断探索,英勇奋斗紧密联系的。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我们应牢记一二九发扬他们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让我们再次在心中默念一二九,传承一二九精神,让我们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