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6)班马星越我问爸爸什么是小康,爸爸说:“小康是一种生活水平,是相对于温饱的,温饱是能吃饱穿暖的生活,小康是随心所欲地吃,肆无忌惮地穿,还要看演出,还要自驾游。”妈妈说:“不严谨,查百度。”百度上说,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爸爸和妈妈说的,我似懂非懂。爸爸看我一脸疑惑的样子,笑道:“国家主席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不是去过几次乡村么,你看到了什么景象?”我恍然大悟。
年前我去家乡甘肃平凉,看到了漫山遍野的苹果树,果树旁边的小路上,三三两两的各种小汽车,爸爸说那是果农上下果园的交通工具。沿途的乡村洋房非常漂亮,比城市的楼房好看多了,还带院子和花园。来到杭州后,和爸爸去水果店买水果,看到红红的苹果,单价19.8元一斤,好贵啊!爸爸说,那就是家乡的苹果,老乡们就是用苹果换的洋房和车子。暑假我和小朋友去台州渔村度假,我们住的是农家的海边小屋,打理这个农家小屋的爷爷奶奶是当地的渔民,他们已经不下海打鱼了,自家地里重点种点蔬菜瓜果,这个海滨小屋,每年可以接待好多来度假的游客,收入可观。这边房子很独特,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屋顶也是大石条压着,老爷爷说防台风。这个地方全是这样的房子。高高矮矮,错落有致,用石子铺就小道穿行其中。妈妈说:真如生活在油画中。爸爸说:乡村人民真幸福。
这次国庆长假,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安吉的乡村度假。小车驶出高速,进入乡村,绿油油的竹林深处,依稀可见漂亮的房子,白墙青瓦,如画般漂亮,我们班的小画家曹衣都画不出的漂亮。不一会,我们来到竹林深处的农家,这里是农家乐,每家都有招牌,我们选了一个老奶奶家吃饭,老奶奶说:城里人吃不到土鸡土鸭,点一个竹笋炖老鸭吧,价格实惠100元。我想,这还不贵,够我买多少大白兔奶糖了呀!爸爸和老奶奶聊着,老奶奶说:以前很穷,没有赚钱的门道,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这个国庆假期,能赚好几万。爸爸说:你们真幸福,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老奶奶乐了,眼睛笑成一条缝,额头的皱纹也是一条条线。
回来的路上,爸爸说,以前乡村很落后,城里也不富裕,现在城里和乡村都富有了,全民小康了!我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不要老想着看动画片,以后跟着我看新闻联播,就明白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说:我知道幸福的生活就是小康生活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