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我第一次扛起行李离开了您,独自去远方寻梦。
那时的您只是一个小县城周边的小村落,我也只是一个摇摇晃晃向前走的穷学生,命运似乎要将我永远束缚在您身边。可我不甘心,拼命挣扎,最终走向了那所谓的远方——县城。
离开时,我再次看了您一眼,却只看见荒草丛生的山坡,泥泞的羊肠小道,不常晴朗的天空,死气沉沉的水塘,还有那被生活的重负所压迫的乡民。我叹了口气,从此心中便多了一个梦:终有一天,我要让您变得和您的名字一样美丽,终有一天我要让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有您——我的黔西“林泉”!
到县城后,我在一所民办学校开始了求学寻梦的生活。“个子矮小,土里土气”是我的室友们对我的第一印象,但我对他们的评价都不介意。也许是我性格使然吧,后来我和他们都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每当他们问我来自什么地方时,我说出了您的名字之后,总会赢得一阵赞叹。
“林泉,名字真好听!你们那里一定很漂亮吧?真想去看看。”
“林泉那里的景色是不是像一幅山水画……”
于是我也在他们的期待中期待起来,期待那如山水画一般美丽的您。
春夏轮回,我已期待了整整三年。曾经的矮个子,如今已是少年郎。只是不知如今的您又是一番怎样的光景?寻梦期间,我也曾常常在周末、节假日扑入您的怀抱,但无一不是在匆忙中亲近了那么一下就匆匆离开。现在的我是多么想在您温暖的怀抱里撒撒娇呀,多么想细细看看您美丽的容颜呀!于是我就在又一个周末到来之时登上了返乡的班车。
坐在车里,我不停地想象如今的您,竟不自觉地笑了起来。我将目光投向窗外,一阵清风拂来,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内心罕有的宁静了下来。渐近家乡时,路旁那些青葱的大树和崭新的路灯慢慢远去,心中也渐渐平静下来。
回到家中,令我吃惊却又在意料之中的是:您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几乎家家户户的住房都变成了崭新的黔西北民居,乳白色的墙壁上顶着青瓦铺就的屋顶,乍一看便给人一种既古朴又现代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走进去看一看,住一住。曾经的泥泞小路也被水泥浇筑的宽阔公路路面所取代,环村公路像一条嵌在大地上的玉带,将每一个村寨连接起来。在路上走着的人们,坐着闲聊的人们,干农活的人们,都不再如以前一般的压抑和萎靡,个个脸上流露出的都是娴静和悠然,眼里散发出来的都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的神采。
父母一番愉快而充满生活旋律的忙碌之后,我和其他所有家人得以很快坐到了饭桌前。看着满桌的饭菜,我惊讶地问道:“今天又不是过节,怎么做了这么多菜?”“不过节就不能吃这么多菜吗?现在又不像以前,这些菜都是寻常人家想吃就能吃上的。”母亲一番话不禁使我哑然,同时心中也在想:看来家乡发展得好嘛,每户人家都过上了比以前好了好多倍的生活。
吃完了饭我又坐着和父母闲聊。
“你可不知道,现在的生活可好了,干什么都有保障,不用像以前那样缩手缩脚了。”父亲说道。
母亲又说:“像去年你二叔家种的烤烟因天灾赔了本,政府居然还给了补偿金。还有什么扶贫政策了,医疗社保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政策一大堆,样样都对我们有好处。”
我听了诧异道:“真的还是假的?”
母亲正色道:“你小子咋不相信呢。还不止这些呢,比如村里还在政府的支持下修了水坝,净化了环境,治安又变好了,还正在开发旅游景区。”
父母还给我说到了县城修铁路的事。最后,父亲似乎总结似的说了一句:“以前总听别人说什么小康生活,但那都是一种梦想,给人不真实的感觉,现在过着的好日子是实实在在的,恐怕这就是小康生活吧。”父亲说完,我们一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夜幕降临之后,我一个人出来散步,看着那晴朗的夜空,心想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家乡的前景定然就如眼前美丽的夜空一样美好!
这样想着,我不禁美美地呼吸了几大口家乡新鲜的空气,张开双臂,做出拥抱大美家乡的姿势……
世事变迁,您和我都在变。
不变的只有:
您是水墨林泉,而我就住在山海之间。
我要永远偎依着您,我行进在小康路上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