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爸爸在家看《法制在线》这个节目,这一期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个女孩,父母离异后,与父亲和继母生活在一起,继母一直虐待她,最后将女孩子的胳膊打至残疾。继母因此而判刑。看完节目后,我和爸爸展开讨论:
“爸爸,她打自己的孩子也犯法吗?”
“是的,孩子也受法律保护的,我国法律规定,凡未满18周岁的公民都是未成年人。因生活经验不足,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强风,容易遭受不法侵害,因此国家针对未成年人制定了好几部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法律。”
“哦,那为什么她继母还打她,她继母不知道那是犯法的吗?”
“她继母一定认为打孩子是自己家里事,别人不能管,也管不着。她继母一定没学过法律,不知道打孩子是犯法的。看,不学法连自己犯法都不知道。”
“哦,我知道了,看来不学法还真真不行。爸爸,如果我们未成年人遇到了损害我们身心健康的事甚至家庭暴力,我们该怎么做呢?”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国宪法、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许多法律法规,都对未成年人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另外,我国还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专门法律。当自己合法权益爱到侵害时,首先要根据受侵害的性质和程度,确定采取相应的方法和途径。可以通过宣传法律知识、协商和调解等方法来解决。还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申明自己的某一些权益是合法的,以便借助法律的威力,制止危害、侵害。”
说着,爸爸到书房拿来一本厚厚的书,我打开一看是《法律基本知识》,爸爸翻开书,找到青年篇,我一眼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看,这《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是给你们这群小花朵儿制定的。这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
我认认真真地看起来,但其中有许许多多的法律条文,像《婚姻法》、《教育法》、《妇女儿童保护法》、《劳动法》……
“为什么有这么多法律啊?”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制社会。依法治国是根本。”
“那这么多法,不会有冲突吗?”
“不会,这么多的法,核心是《宪法》,其他法律都得给《宪法》让道,其他法律也是《宪法》的具体化。”
“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里的规矩指得也就是法律,做事总要有个秩序,有个尺度。”
“那法律就只是限定我们不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吗?”
“法律还赋予公民许许多多权力和义务。这本书就给你了,以后要好好学习法律,说不定未来某一天,你还成为一位出色的律师呢!”爸爸笑了。
我想,如果每个人多懂一点法律,多遵守一些法律,这个世界,便成为“大同社会”。
青少年多懂、多遵守一些法律,世界便多一丝希望,多一点阳光。
关爱明天,普法、知法、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