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抗战胜利75周年抗战精神征文心得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半个世纪前,在那场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作用之巨,是举世瞩目的,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这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蒙受无数屈辱之后,反对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
时间固然过往了半个世纪,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 滔天罪行,我们决不会忘记。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横行肆虐,所到之处,城市破坏,村庄被毁,生灵涂炭,血流成河。八年抗战中,中华民死伤人数3500万,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达5600亿美元之巨。这真是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人类浩劫。
今年,我们举国上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意义远大,无须我多说。但是,在那场战争中,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空前的爱国热忱,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不能不说,不能不使我们受到莫大的启迪和教育。
八年抗战,从祖国的白山黑水之间,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不愿做亡国奴的炎黄子孙,高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往“,抛家别子,走向前线,有多少仁人之士抱着”到敌人后方往,把鬼子赶出境“的决心和信心,血洒疆场。他周记作文们当中有将军、有战士、有文人、有雅士。吉鸿昌将军的”恨不抗日死,留作本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成了千古尽唱,光照千秋。杨靖宇、赵一曼、左权、魏振民的英雄壮举,激励着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
八年抗战,数不清的海外侨胞毁家纾难,捐钱捐物,源源不断地作文通把抗战物资运往国内各战场。南侨总会还动员由32000名司工,医护职员组成的救护队,回国服务。他们提出”抗战不达最后胜利,支援抗战的活动决不停止“。为了收复失地,为了光复中华,有多少有情人推迟了婚期;有多少人变卖了自己的家当;又有多少人典当了自己的陪嫁首饰。真是神州大地遍燃抗日烽火,四万万人共筑铜墙铁壁。
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终于以弱胜强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抗日战争胜利的实践表明: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长城。如此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如此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惊天地,泣鬼神。
看当今世界,美国的强大,英法的先进,德意的发达,日本的崛起,已经向我们提出了严重挑战,我的一个友人曾经对我讲过他访问日本时的亲身感受,他们在日本所到之处,从表面上看,都受到了热烈欢迎,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敏锐地感觉到:上一代日本人,经历过侵华战争,所以接待时有一种补偿般的热情,而年轻一代的日本人则不然,日本的国力强大,和它所特有的教育制度,很难使他们想象出,他们的上一辈,曾经给我们带来的浩劫。所以,在他们洋溢的微笑和谦恭之下,实在隐躲着深深的傲慢与不屑。这深深地刺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自尊心,这是为什么呢?就是由于我们穷,穷,意味着落后;穷,意味着被轻视;穷,意味着挨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尽不能忘记用鲜血换来的教训。落后、贫穷如同强敌压境,可以灭国灭族。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我们不再受欺侮,我们要弘扬抗战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华能否强大;中华能否崛起;终极取决于我们能否有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爱国精神,团结精神,牺牲精神和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