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你去守国 我来守家
今年春节,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迅速传至了全国各地,冲破了春节的祥和,让全国上下倍感紧张。
“武汉形势这么严峻,你确实该去!我支持你去!”
柳珺是中国工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的一名普通坐席班组长,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的丈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在接到北京市《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医护人员纷纷主动申请去湖北一线支援,柳珺的丈夫就在其中。一旦前去,不仅意味着和家人团圆的假期提前结束,也意味着他将面对面接触救治病人,近距离与病毒抗争,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在得知丈夫的心意后,作为妻子的柳珺,十分理解并支持爱人的决定:“武汉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你确实该去!我支持你去,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尽我所能,不给一线战疫添麻烦。”
临行前,柳珺亲自为爱人收拾行李,但是在满满的行李箱中,仅装了一套换洗的衣服和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品,其他的都是各种防护用品和药品。这是因为柳珺考虑到湖北“一线”医疗物资紧张,为了不给“一线”医院添麻烦,也为了更直接的支持同丈夫一样的医护人员工作,她把朋友送来的口罩、防护镜和各种抗病毒药,还有家里的口罩、药品储备都拿了出来。当柳珺的丈夫提着沉甸甸的行李箱出发时,他感受到来自家庭坚定的支持和来自妻子深深的爱,这更加坚定了他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医护人员家属,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决不能拖丈夫后腿。”
丈夫“出征”后,柳珺则挑起了照顾一家的重担。在她的家里,公公还处在突发脑梗的重要恢复期,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嗷嗷待哺:一个刚刚3岁、而另一个还不满1岁。即使这样,在爱人说出“国家有需要,总得站出来”的时候,她也是义无反顾地支持。怕家人担心,两口子也一直瞒着父母。即使家庭负担如此繁重,柳珺也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请求。她一面照顾老人孩子,一面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医护人员家属,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决不能拖老公后腿,也更不能以此为借口耽误工作,他在前线抵抗疫情,我在后方更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完成自己的使命,国家才有美好的未来。”
面对汹涌的疫情,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义无反顾,勇敢“逆行”,舍小爱,为大爱。他们与前线的英雄一样,是平凡家庭中的妻子、丈夫、母亲、父亲、女儿、儿子,他们处在不同的岗位,却同样坚守责任。国家和人民需要这样的敢于担当、冲锋陷阵的主治医师,也同样需要柳珺这样默默地给予支持的家属,在后方甘于奉献、做好本职工作,与家人携手共抗疫情。小爱与大爱,亲情与责任,温暖着疫情下的人世间。她是成千上万个支持一线战“疫”的工行人的代表,也是每个仍在坚守岗位人员的缩影,让这个严酷的冬天多了一丝暖意。
这个春天,你去守国,我来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