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谁都会背,但能真正体会到农民伯伯艰辛的又有几个人呢?特别我们这些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长大,养成了娇生惯养的坏习惯,挑食是我们的一种通病,稍有一点不合口味就不吃,我也不例外,也是这大军中的一员。虽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经常在耳边唠叨什么“一颗粮食一颗汗”,说他们以前饭都吃不上的陈年旧事,我却不以为然,当成了耳旁风。我行我素的经常“制造垃圾”。自从亲身体验过一次辛勤劳动后,我为自己以前的行为感到羞愧……
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去外婆家,因外婆家住在一个较偏僻的山村,购物不方便,所以出发前妈妈买了一些水果、蔬菜、肉类以及一些生活用品。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走了两小时左右陡峭又崎岖的山路终于达到目的地—外婆家,我全身都要瘫痪了,一屁股坐到椅子上不想动弹,外婆看到我们来了非常高兴,忙着杀鸡宰鸭迎接我们的到来。晚上,吃饭时,外婆要把一大块鸡肉挟到我的碗里,由于我的推辞,鸡肉掉到地上了,我感觉不太好意思,外婆说:“没关系的,洗洗还可以吃。”然后重新帮我挟了一块,自己却把掉在地上的鸡肉捡起来洗洗吃了。我心想,外婆这是怎么了,碗里还有那么多,为什么要捡地上的。后来妈妈告诉我,在农村要养一只鸡,需要一年半的时间,要吃掉很多粮食。一般只有来了客人才舍得杀鸡吃。
外婆都七十五岁了,还种有四亩多田,暑假正是农忙季节,每天天刚蒙蒙亮,外婆就去田里割稻,中午也只休息一会儿,一直忙到天黑才回家,回到家还要整理打回家的谷子,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大半夜才能休息。看到外婆这么辛苦,我决定加入到劳动中去。第二天很早我就起床了,但是还是没有赶上。吃过早餐,我戴上太阳帽,背上小背篓,跟着大家一起劳动。我拿起镰刀学着大人的样子割稻子,看着她们轻盈快捷的动作,我想应该非常轻松,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割好一簇,还差点割到手上,不一会儿我就腰酸腿痛,我想换换“工种”肯定会好些,于是我加入到抱送稻穗的队伍中,十几个来回。我的手臂全是稻叶留下的一条条长长的血痕,田里小虫咬的疱,都凑在一起,好难受啊!当时好想休息,当看到外婆村里其他小孩像没事人一样在稻田里劳动,不服输的我只好咬紧牙关继续“战斗”,我继续换“工种”加入打谷子的队伍,可打谷子不仅要用脚踩,而且还要用双手拿一把稻穗在打谷机滚筒上用力来回搓动,谷粒才能打干净,稍一松手,稻杆就会全部掉入打谷机桶内,处理起来非常麻烦,这也不是我干的活,所有“工种”都试完后,“战斗”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只想打道回府,但苦于找不到回家路,只好硬着皮头,东打打,西闹闹,在炎炎烈日下熬到中午,背着十几斤重的谷子,就像是背着百斤重的石头一样压在我的肩上,走几公里的路,就像是走了几十公里一样,到了家里,我赶快扔下小背篓,朝肩上一看,两条长长的红印深深的烙在肩上,肩就像被火烧过一样,痛死了。下午再也不想去了,就留在家里帮忙晒谷子,但是晒谷子的活也不轻松,每隔半个小时要翻一次谷子,还要扫稻毛,用筛子筛,太阳下山了,又要收谷子,晒好的谷子要用风车车好,才能放入仓库。哎!这一天过得可真累!期间外婆还告诉我,种稻要经过选种、育种、播种、耕田、插秧、施肥、锄草(如果稻苗生病了还要杀虫)、收割、晒谷等环节,如果那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不会有好收成。听了这些后,我终于能理解外婆为什么会这么节约了。
经过这次劳动,我体会到了粮食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要反对浪费。当你看到满桌的饭菜不想吃的时候,想想在边远山区缺衣少食的人们,就会觉得其实饭吃起来是特别香的;当你把大碗大碗的饭菜倒入垃圾桶时,想想顶着炎炎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地间辛勤劳作的人们,就会觉得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如今,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越来越丰富多彩了,但我们绝不能奢侈,不能浪费,要勤俭节约,爱粮节粮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是每个人的事!爱惜粮食,反对浪费,从小做起,要从我做起,要养成爱粮节粮的好习惯,做到不挑食,不浪费,把勤俭节约这种美德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