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
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电影《牧马人》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知道,你是不会走的。因为,你舍不得这高高的祁连山,你舍不得这茫茫的大草原,你舍不得这生你养你的祖国母亲!青年作家金安平写过这样的一首小诗:不管母亲多么贫穷和困苦,儿女们对她的爱也绝不含糊;我只喊一声祖国万岁,更强烈的爱在那感情深处。
是啊,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祖国身躯之时,上海公园的门口就竖起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招牌;当帝国主义的大炮轰进了祖国身躯之时,无数人民群众就惨遭杀戮;而当新中国的旗帜高高升起的时候,中华儿女就站起来了;当祖国女排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时候,海外侨胞也就扬眉吐气。啊,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因为,祖国的人民,正如母亲和子女,是耻辱与耻辱连在一起,荣誉与荣誉连在一起,痛苦与痛苦连在一起,幸福与幸福连在一起,血肉与血肉连在一起,命运与命运连在一起!这,就是祖国母亲这个比喻的真正内涵。
我中学时代的一位同学,跟随父亲移居到美国,他在给我的来信中说:我第一次这么思念你们,这么想念我们学校的操场,甚至操场上的每一颗石子儿。其实,我知道我是在怀念我的祖国。我总感到自从我踏上飞机舷梯的时候,我就像是一颗小小的水滴,被阳光蒸发到了天空,总有一天我还会落回大地,汇入江海,成为祖国母亲怀抱里的一颗水滴的。读了这封信,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可不是么,(唱):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张明敏先生那出自肺腑的歌声,不是很好地说明么?而是他本人为国家募捐,仅为亚运会募捐就达一百万元,尤其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