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总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教我读童谣、诗歌。有一次,妈妈教我读《沁园春·雪》,告诉我这首词的作者是毛泽东爷爷,还告诉我这首诗的意思。当时,我年纪还小,对妈妈说的话感到不解。
踏入小学,妈妈给我讲了很多历史故事,其中“火烧圆明园”“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让我记忆犹新。我明白了为什么9月18日那天,街道上总会想起警笛声,因为9月18日是国难日,拉响警笛声,是为了让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读的课外书渐渐多起来了,也慢慢懂得了那个年代的故事。妈妈还给我讲那时候中国还很落后,所以总是被别的国家欺负,是毛泽东爷爷带领人们推翻了三座大山,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最终,毛泽东爷爷带领共产党人建立了新中国。
曾祖奶奶告诉我,在那个战争的年代,有些人会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她们全家从来没有吃过一顿饱饭,直到新中国成立她们才过上能吃饱饭的安稳日子。
奶奶说她出生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个年代,奶奶告诉我那个年代她们条件很艰苦,穿的是破旧的打了补丁的衣服,住的是土坯房,平时只能吃蔬菜,一年到头吃不上一点肉。虽然那时候很苦,但是没有战争,所以她们还是很开心。
1984年妈妈出生了,她告诉我村子里只要哪家有黑白电视,一到晚上,人们就会集中去那家看电视。只要盖了新房的人家,都会把房子的墙刷得白白的。逢年过节便是他们最开心、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只有在那些节日里,她们才可以穿上新衣服,吃到肉。
2010年我出生了,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用上了电脑、液晶电视、冰箱、智能马桶。村里的街道铺上了水泥路,几层高的小洋房鳞次栉比,人们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跟全国各地的人进行沟通交流。去年,动车开到了丽江,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我觉得我的生活比奶奶和妈妈都幸福多了。
如今,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强大。我也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