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河水,喜欢它们在掌心流转,而又远去,喜欢那一份宁静的清凉。  窗外,是一条河,在有阳光的晴天,会像玻璃石一样闪闪发光。然而,说是河,却不如说是被砖瓦围起来的硬邦邦的水流,没有那弯弯曲曲的长道,没有欢快跳跃的浪花,没有卷着叶打转的漩涡。  那不是真正的河。  真正的河,是在成都北上的一个僻静乡村。  故乡的河,才有河的气势。  没有刻意而为的瓷砖或水泥。岸边,是泥土,是可以光脚踩着很安心很踏实的泥土。两边是黄得耀眼的油菜花,在新春抽芽的时节,会让人分不清,是天上的太阳,还是春天的精灵。下河的路,是厚重的青石板铺成的。一代又一代的人,踩着,踏着,凹凸不平的石板,不知听了多少人的故事,经历过了多少春秋的轮回。  河边的人,是善意的。河边捶衣的巧妇,会回眸向你阳光般地笑。不认识,也没有关系,在袅袅的炊烟中走一走,便成了一家人。  河面上有水雾,起得早,便可以看见。岸上,河面上,白茫茫的一片。只有对岸的树梢,挺挺地冒个尖儿,望不见根,让人疑心,是否到了童话里的世界。  此时,走一走,也是不错的,只怕回来,满身,满鞋,都挂着那晶莹的露。  我常忘了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忘了爱吃的巧克力,却一直,并且永远也忘不了那河——外婆拿着一堆艳亮的衣服在那里捣着,它们像一朵朵花开在河面;外公撑着渡船,唱着那朴实的、家乡里特有的歌谣。  并且,每当我的心绪因城市里的污气吵噪而繁乱,每当我遇到逆境,想要大声痛哭时,我总会清晰地忆起,那个遥远的地方,有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  它连接我所有的爱,所有的悲伤。它为我抹去泪水,却牵动我心里细细的心弦。  我曾多次疑惑,为什么?  它没有大海的磅礴气势,也算不上真正的山清水秀,却始终牵动着我心里那根最温暖的心弦。让我哭,让我笑,悲伤却又安心。  原因,只有一个,只因为它是家乡的小河,是留有我们成长记忆的地方。多年在外漂泊的游子,泪中常带着这样的心弦: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这是所有游子的心怀啊!  无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心里总有一隅始终留给故乡,留给那温暖而忠实的土地。或一轮明月,或一湾小溪,它们总藏在某个地方,给游子以安慰,给他们栖息停靠的港湾,给他们受伤的心避风挡雨。  小河,永远牵动着我内心那一处温暖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