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那就是故乡——湛江。故乡的歌是有翅膀的,老远老远地飞进我心里,带给我一缕缕细细的温暖。
歌声飞来的地方,是我可爱的故乡。或许是因为离开她时间久了,所以在我的梦中,故乡是座古老的城。
春天,万物复苏,老树又绿了,老树是我儿时的乐园,高大的躯干,鬈曲飘拂的长须和浓得化不开的团团的绿云。回忆是幸福的,在回忆中,在夏日的晌午火辣辣的太阳把树叶烤得油亮亮的,强烈的阳光照射着大地,蝉儿不停地叫着,好像在说:“热死我啦,热死我啦!”我们几个小伙伴都爬上去,用那竹网捉蝉儿来玩。傍晚,老人们、阿姨们就在树下乘凉,下棋等等。我们孩子便是认真地在听孙爷爷讲课。孙爷爷一边扇着扇子,一边教我们有感情大声地读书,唱歌,认真地认字。那声音像星星相碰发出的悦耳之声。每当孙爷爷教完时都会叹息一声说:“可惜,那时家里穷,书没念几天,就下地干活去了,不像你们现在这样,长大也能有条件上大学,你们学生可得好好学习哟!”……
很快,老树绿了又枯,枯了又绿,转眼间七年过去了。
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回到多年盼望的故乡——湛江。一路上,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看不到那些竹楼了。道路两旁种满了花花草草,奇丽无比。烈日当空,知了拼命地叫“热……热……,”我想肯定有不少人在老树下乘凉的了。但走近却只见两个小孩在那儿玩耍。“难道这就是我儿时的老树吗?”我正呆立,一辆光闪闪的汽车停在我的身旁。“嗨!玲玲,站在哪儿发什么呆呀!”一只手轻轻地拍了我一下,顿时飘来一股淡淡的香气。回头一看,果然是阿姨。她化着淡妆,戴着精致、美丽的首饰,她内穿鲜红羊毛衫,外披一件奶黄的风衣,敞开的衣襟经风一吹,飘然而起,像飞舞的蝴蝶,穿着别致的高跟鞋,感到她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她和叔叔在城市开了个商店,还搬进了新楼房。谈到我小时候,她又是开心地笑了,说我活泼得像只刚出窝的喜鹊,每天追着妈妈叽叽喳喳地说笑。过了一会儿,我又问阿姨:“你这几年还到这儿来吗?”“唉!哪来的闲工夫?自己开了商店要管理,还加上现在家里安空调了,谁还会来这儿呀?”谈了一阵子,阿姨就走了, 一切意想不到的变化令我感到喜悦而又自豪。真的是“江山依旧,风光不再”,高兴拥有一个这样的湛江,自豪能成为湛江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