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处处有端阳。”端午节姥姥的棕子是我的最爱。 泡糯米,捡红枣,切香肉,剥豌豆。那粽叶绿的青翠,糯米白的晶莹,像一粒粒珍珠。再看姥姥,那双粗糙却温暖的手在阳光下轻舞飞扬,包好了粽子,也包进了她对家人浓浓的爱。 天刚上黑,姥姥便开始煮粽子。我也不肯早些去睡,只是缠着姥姥讲故事。姥姥一面专注地看着翻腾的锅,一面把我抱在腿上。那水汽在她的嘴角荡起一丝微笑,那花白的鬓发被汗水浸湿亮晶晶的,闪动着慈祥的光芒。那古老的故事和着锅里渐渐飘香的粽子,伴着我进入了梦乡。黎明,太阳在袅袅的炊烟中起身,嗅着浓香找到了姥姥,阳光从窗缝挤进身子,攀援到她的指间,姥姥用湿毛巾拭去一夜未眠的疲惫,又开始了守望。最爱的粽子终于在嘶叫十几个小时后嗅出了异香。姥姥不再守望,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喜悦,看着我狼吞虎咽地扫荡这最爱的粽子,再多的汗水也都融在笑靥中。姥姥的棕子是我的最爱,毫不粘口,而且余香犹存,回味悠长。别人问她,她的粽子为何这么香,香气溢满了乡间小路。姥姥总是说:“这是我外孙的最爱,我煮了它一整夜,让她自然熟自然香。”于是,我终于明白了您的秘方,姥姥。我的最爱不仅仅是那可口的粽子,更是您无限爱的酝酿。最爱的不单单是香甜的粽子,更是您啊,亲爱的姥姥!在您的棕香的熏陶下,我学会了专心对待眼前的小事,以爱的眼光寻找世间的美好。我的最爱—端午,棕香,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