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吗?”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确切的说:“我很快乐。”人生短暂,所以快乐的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怎样才能快乐呢?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群遇到许多烦恼的年轻人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那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这群年轻人把寻找快乐的事先放在一边,花了很多努力,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造成了一条独木船。当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放歌时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
一群年轻人开始四处寻找快乐,却没有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遇到烦恼忧愁和痛苦当然在所难免。但是后来,他们放弃了刻意的去寻找快乐,而是安下心来齐心协力,努力研究,辛勤劳作。最终,从自己的劳动中获得了快乐。
何止是这一群人,有多少人不是从劳动中获得快乐呢?
“铁人”王进喜带领了一批石油工人,用双手挖掘宝藏,用双手创造奇迹。“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他们的努力劳动下,中国的第一口油田被建成了。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他们感到无比的高兴于欣慰。他们乐在脸上,乐在嘴里,更乐在心里。劳动获得非凡的快乐。
农民伯伯们,起早贪黑的在田地里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劳动,劳动,劳动……虽然很辛苦,虽然很疲惫,但是当看到自己一天天经营的庄稼结出累累硕果时,当嗅到那一阵阵成熟的气息时,他们的脸上绽放了如花一样的笑脸。他们乐在脸上,乐在嘴里,更乐在心里。劳动获得平凡的快乐。
像那一群年轻人一样,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太多人,他们辛勤的劳动,不怕苦,不怕累。用劳动充实自我的人生,用劳动创造自我的价值,从劳动中获得那份快乐。
快乐是劳动前心中的那份期待与憧憬; 快乐是劳动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解决问题并且与人合作的那份探索和与共;快乐是劳动后大汗淋漓的那份酣畅;快乐是劳动换来的那份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