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从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正式实施了。家里、学校里、商场里都能听到人们讨论垃圾分类的话题。同学们觉得我们能行吗?
我曾经看到一组新闻,报导称:上海的生活垃圾12天的体积相当于一座东方明珠电视塔;23天能相当于环球金融中心;大多数人在8周内扔掉的生活垃圾重量就相当于自己的体重。更可怕的是,如果不加以控制,城镇垃圾还将以每年5%~8%的速度递增。面对如此庞大的垃圾山,我们必须区分它们,再进一步处理。
现在,就让我给大家做一个小测试吧!你们知道回形针、干枯的植物、二手手机、X光片都分别属于哪类垃圾吗?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但是非常容易混淆。按照条例,它们应该为分别归类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去年,上海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曾来过我们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视察,所以我们街道对垃圾分类很是用心。社区积极分发分类手册指导居民;每栋楼里不再像以前那样是混桶,而是添置了干和湿垃圾桶,并且在小区内设置了指定垃圾投放地点;每家每户也主动用上了分类垃圾桶。
我们作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要发扬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配合家长、老师,在家里和学校积极搞好垃圾分类。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美好。希望习近平主席再来我们社区时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