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关于我收获了欢乐作文700字<三>
妈妈经常背古诗,她也让我背古诗,而爸爸会的古诗就不多,妈妈给我讲的时候他也心不在焉。有一天,妈妈神秘地说:“今日,我们比赛一场,好吗?”爸爸还以为是比赛体育项目呢,就爽快地答应了。我疑惑地问:“比赛什么?”“背古诗。”爸爸目瞪口呆,惊讶地说:“不会吧?”妈妈告诉他:“比赛带‘白’字的诗。”爸爸最终松了口气。
我一马当先,脱口而出地说了“白日依山尽”,妈妈紧随其后,说“天寒白屋贫”,爸爸也不假思索地说“白发三千丈”。接下来,我们分别不甘落后地说出了“黄河远上白云间”、“白云生处有人家”和“一行白鹭上青天”。到了第三个回合,我觉得有些山穷水尽了,但灵机一动,想起了“朝辞白帝彩云间”,还是妈妈明白的多,然后她胸有成竹地说:“骝马新跨白玉鞍”,我和爸爸都不会,被搞得莫名其妙:“咦?这句诗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妈妈拿出《唐宋诗选讲》,翻开《军行》给我们看,然后妈妈幸灾乐祸地说:“哈,又该你们了,看你们还有什么‘白’诗?”爸爸冥思苦想了一会,义正词严地说:“要留清白在人间”。又轮到我了,我想:李白写过那么多诗,为什么不把自我的名字写到诗中?想到那里,顿时柳暗花明:“李白乘舟将欲行”。妈妈这个“古诗大王”又平淡地说:“梅须逊雪三分白”。爸爸抓耳挠腮,嘴里念叨着:“白……白……白白!”于是,爸爸只好心服口服地认输了。
背古诗不但能够观察生活、抒发情感,还能够体会人生,比如“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古诗虽然不像数字小精灵那样引人入胜,但它能够让人感受中国文化的神韵。
妈妈告诉我:“归纳着背诵,比赛着背诵,就能够‘学海无涯乐作舟’了。”
这次比赛,让我体会到背诵古诗所带来的欢乐,更让我收获了一个道理:学习知识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是一件欢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