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幺爸一家人带着弟弟来重庆过年。我和爸爸妈妈还有爷爷作陪,坐上观光的轮船夜游两江,长江两岸全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各种颜色的灯光把重庆照得红红火火、流光溢彩。虽然冬天的江面有些寒冷,但也敌不过我们的兴奋劲儿。
游船行至菜园坝附近,爸爸就指那儿说:"我小时候到重庆就是在这儿下的火车。当时这里全是竹木捆扎的吊脚楼,层层叠叠排上了山顶,从菜园坝到两路口,以前只有破旧的缆车,现在吊脚楼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落伍的缆车也消失了,换成了亚洲最长的皇冠大扶梯。"幺爸接着说:"我小时候来重庆玩,是夏天,烈日炎炎,酷暑难耐,晚上睡觉铺上竹蓆在屋顶过夜,一把蒲扇摇不停,不过还好晚上有星星陪着我睡觉。"大家听了,哈哈大笑起来。爷爷有点不屑的说:"你们走路还有鞋穿,我小时候走路连鞋都没有,冬天都是光着脚丫子到处跑,他激动地讲述着自己那些年的经历,以及祖国的繁荣富强。从七七事变到抗日战争,继而便是祖国内战,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再到现如今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让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步步从一个垂暮老人走向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现在生活好了,住高楼、有空调、行有车、吃饭天天像过年⋯⋯船继续在江中航行。
轰隆隆的声音传来,一列轻轨在桥上飞驰而过,爷爷又说:"现在出行有飞机、高铁、城市有轻轨,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事。"妈妈也笑着说:"我们要感谢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我国的科学发展多快呀!两台嫦娥月球探测器都成功的在月球表面着陆,北斗导航卫星也成功覆盖全球,不要小看这些工程,这可代表着我国在航天领域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天上有嫦娥、北斗,地上有高铁,海洋里有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航空母舰。"天眼"的问世更是让祖国屹立于世界之林,"一带一路"带动了我国乃至于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些都是十八大以来的硕硕成果。要实现这些超级项目,国家不仅需要最高的科技实力,还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所以,这些都代表我们国家走向了富强,国家强大了,就不会有人来欺负我们。"
一路说说笑笑,船回到了码头。我想象不出大人们的过去,但我看得见现在生活的美好。妈妈说得对,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用双手奋斗的人们,感谢伟大的祖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加入奋斗者的队伍,为中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