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生命之于广大的自然界是渺小的,然而,个体生命从不会因为体量的大小决定其意义之有无。我们无力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我们可以凭借努力掌握自身的命运。从事创新研究工作是有意义的,将自己的焊接工艺提高到艺术的高度是有意义的,用自己的镜头展现丰富多彩的世界同样是有意义的。生命的意义从来不拘形式,人生的精彩始终来自坚持。
“人贵有恒”,古往今来,有多少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到达光辉顶点”的故事:苏武持节,牧羊北海19年归汉而不辱使命;甘地投身民族解放运动,终其一生无怨无悔;陈景润钻研数学,呕心沥血破解哥德巴赫猜想。当然,对于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的普通人而言,也许注定要度过平凡的一生,但是,只要保持热情与专注,我们同样可以让平凡的生命显现光彩。
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身处偏远山村的小学教师,辛苦育人而自得其乐;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井下作业的矿山工人,于黑暗中发掘光明而毫无怨言;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出海航行的水手,凭借礁石一般的意志面对与爱人的别离。是的,绚丽多彩的世界不正是来自于这些散在色彩的集合吗?诚然,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从事创新研究工作,带领创新团队为社会所作的贡献要大于焊接工艺,但是我们知道,大自然的美丽绝不是仅仅由鲜花构成的,绿叶的作用同样重要。
人类需要凭借灵魂交流获得精神愉悦,艺术产品的功用往往大过食粮,人们渴望通过艺术再现现实,从而思考自身存在的意义。这也许正是艺术产品往往具有更高价值的原因。
一个阳光健康,心态向上的儿子,便是父亲眼中“最有风采的人”;一个独立聪慧,大方善良的女子,便是男友眼中“最有风采的人”;一个刚强勇敢,无畏牺牲的战士,便是战友眼中“最有风采的人”。如果要问我,谁是“最有风采的人”?答案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