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坐在地上,发出沉重的呼吸声。他周围黑黢黢的,没有一丝光亮,黑得使人窒息。窒息的黑笼罩着他。
他伸手在黑暗中挥动,他想抓住什么,来使自己安心。可他失望了,这儿什么也没有,有也只是无形的黑。
他原来整齐的头发,现在变得乱糟糟的,整齐干净的西装变得脏乱不堪,精神变得颓废。
突然一天,这黑得让窒息的地方,有一束亮光透进来。虽然只有巴掌那么大,但对他这个被困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的人是多么难得。他想站起来,扑向那束阳光,却没有足够的力气。于是,他只能用手向前爬动,一点一点地爬向那束巴掌大的光亮。
“呼……呼……呼……”他嘴中传出沉重的呼吸,很沉重,非常的沉重。光听他这沉重的呼吸,就可以知晓,他有多么激动,多么急切地想要快点过去,就像行走在沙漠中的旅人,突然遇见了绿洲。
离光亮越来越近,他的呼吸声也越来越粗重,就像患了重病的人,他的手终于触到了那束光亮。他感觉是那么温暖。正当他享受着“温暖”时,一双眼眸从光亮中突显出来。那是一双毫无感情的眼眸,他被那双眼眸惊吓住了,向后退去,但那双让人冷得发抖的眼眸,死死盯住了他,冷汗从他的额头滴落,他不自觉地咽了一口口水。不一会儿,那双眼眸消失了,消失的还有那束巴掌大的光亮,留下的只有一袋干面包。
“混蛋……你个混蛋!”他像疯了似地嘶吼着,直到声音嘶哑。他用手指打在那似门的物体上,却发不出一丝声音。他用手在前面像门的物体上摸索着,突然笑了。他寻找到了一处像墙壁的东西,手指一用力,竟从上面扒下一小块。这一小块不知名的物体给了他希望,让他滋生了逃走的想法。这个想法慢慢侵占了他的理智,控制了他的大脑,于是他开始用他的那双手挖掘,在这里没有白天黑夜,也不知时间,只知道困了便睡,醒了就继续挖,饿了就啃那从光亮处扔进来的干面包,吃完了接着挖。他不知挖了多长时间,但他记得他一共吃了二十一块干面包。
当他吃完第三十块面包后,他终于挖成了,他真的在那不明的物体上挖出了一个恰好可以让他这种瘦小身材的人通过的洞口。这一刻,他发出了“呜——呜——”的哭泣声,激动的泪水从眼眶里流出来。
“我……我……我……”他已经激动得语无伦次了,只得用牙齿咬他的十根手指,以此表现他此刻的心情。
他从洞口中可以看见些光亮,他畅想着逃出去后的美好生活,呵,那是多么美好,多么幸福啊!
他迫不及待地要穿过这个洞,这个代表希望和幸福的洞口。他的一半身体进去了,他的下半身也进去了,他逃出来了,逃出来了,真的逃出来了!他感觉到阳光照射在他的脸上,他感觉到了风,他享受着阳光的温暖和风的柔和。他等不及地想要睁开眼睛,看看这外面美丽的风景。
他张开了双臂,缓缓地睁开了眼睛,但迎接他的不是美丽的风景,而是一望无际的大房间,就连他一开始感觉到的阳光,也只是一旁挂起来的灯罢了。那风或许只是幻想,哪里有什么阳光,哪里有什么风景,哪里有什么美好幸福的生活!
他用呆滞的目光打量着四周,有穿着华丽的,有穿着朴实或破旧的,有争吵的,有关系要好的。他的目光最后落在了一位老人身上,他永远忘不掉那双不带任何感情的眼眸,而它的主人正是这位穿着朴素的老人。
“呵呵……哈哈……”,他疯掉了,他已经疯掉了,他的精神已经溃散了,一旁的人都用他们自己的那双毫无感情的冷眸扫了他一眼,他似乎并不在意,也许他看多了,习惯了。
他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不知道不管怎么逃也永远逃不出这座圆形的牢房,这座囚困着他与所有人的牢房,它的名字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