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果高一
红红的灯笼挂起来了,红红的鞭炮响起来了,红红的福字贴出来了,红红的中国结舞起来了……在满怀期待中,热热闹闹的春节到来了,而春节最为温暖和重要的莫过于合家团圆的年 夜 饭了。
经过提前一天的家庭会议集体决定,今年的除夕我们每个人至少做一道自己的拿手好菜,全家一起合力做出一桌丰富的年 夜 饭。虽然我不会烧菜,但是我会做水果沙拉。除夕的早上,我刚朦朦胧胧醒过来,就听到爸爸妈妈和姐姐在厨房“乒乒乓乓”的忙活声。起来一看:白萝卜、红萝卜在姐姐手里被雕刻成了朵朵形态各异的花儿;鱼、虾、肉被爸爸按顺序在厨房里摆了一地;妈妈又是洗菜、又是拣菜、又是摆盘,在厨房穿来穿去,忙个不停。看到这种情形,我也不能“袖手旁观”,挽起袖子,自告奋勇地说:“姐姐,我也来帮忙吧!”姐姐开心的说到:“好呀!你来把做好的这些萝卜花摆到盘子里,然后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好嘞”!心情好,做什么都干劲十足。而这点儿活儿不难,一会儿就被我完成的漂漂亮亮。我一边哼着歌,一边自己找活把客厅和餐厅收拾得整整齐齐。
午饭后,真正的“工作”开始了。首先,老爸上阵了,他做的这道菜是红烧糖醋鱼。鱼可是年 夜 饭中的大菜,代表着年年有余。爸爸的手艺还真不赖,那鲜嫩的鱼在他的手下很快就成了一道“工艺品”:鱼头张着大嘴含着一粒黄艳艳的菠萝肉球,鱼身上的肉一卷一卷的好似翻腾的波浪,鱼尾巴高高翘起,鱼儿跃龙门啦!又香又美的红烧鱼令大家垂涎三尺,“老爸好厉害啊!”“老爸你太牛啦!”我瞪大眼珠不住口地喊道。接着是妈妈做的苹果焖肉排,平时做饭技术特烂的妈妈今天也憋足了劲,锅里飘出的阵阵香味让我们不禁对她刮目相看。赞过老爸我又忙不迭地夸起老妈来:“什么时候老妈还藏了一手?”“是啊,这么香,肯定好吃!”爸爸满脸笑意地凑过来说着。一旁的姐姐也拿出了看家本领,巧手做起了各式各样好看又好吃的寿司,还炒了几盘香喷喷的菜。爸爸和妈妈更是联手做了好几碟可口的凉拌菜。轮到我出手了:“苹果、梨子、香蕉、桔子、西瓜、草莓、杨桃、樱桃。”我便数着水果种类,边给水果们痛痛快快地洗了个干净澡。然后摆开一个个果盘,我要帮水果们脱掉“外衣”了。我小心翼翼地把桔子剥开露出了金黄色的果肉,放在盘子中央似一朵朵盛开的花儿。弯弯的香蕉像只小木舟,把它们的皮去掉,切成一块块均匀的香蕉片,整齐地摆放在果盘的边上,水果沙拉的花边就做好了。苹果、梨子也被我先后“押”到砧板上,切成水果片和小方丁了,那果肉香味扑鼻。我再把西瓜肉用水果勺挖成一粒粒红彤彤的小肉球。杨桃在我手下也成了一颗颗“金光闪闪”的五角星。水灵灵的红樱桃和娇艳艳的草莓巧妙地点缀在雪白的果肉上,颜色美极了!望着一盘盘美丽诱人的“水果花”,我得意洋洋:“怎么样?我厉害吧!”“这么棒!”妈妈先声夸我。姐姐也说:“不错,不错,颜色搭配得真好看!”“好看不知道好吃吗?”老爸的“冷水”泼过来了。“看我的!”我从冰箱拿出酸奶、冰激凌、沙拉酱给果盘浇上,再搅拌一下,还别出心裁地配上了爆米花、腰果、小脆饼,这样“色、香、味”俱全诱人的水果沙拉便大功告成了。尝着又香又脆,香甜可口的水果沙拉,全家人对我拍手称赞。
在喜悦的劳动中,时间飞快地过去。窗外,家家户户红红的灯笼已经亮起来了,电视机里欢欢喜喜的歌声飘起来了,看着餐桌上丰盛的年 夜 饭,一盘盘菜肴散发着香气,在灯的照耀下闪着光泽,我的心霎时暖暖的、甜甜的,像浸泡在蜂蜜中:这可是我们全家人齐心合力完成的呀!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感觉真好、真温暖!“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祝姐姐一年更比一年美!”我端起盛满美酒饮料的杯子祝福着全家人。姐姐也举杯笑脸盈盈地说着祝福语:“祝我们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相亲相爱!”爸爸妈妈开心得“呵呵呵”地乐着, 声声唤着:“大宝贝,小宝贝,爸爸妈妈爱你们……”全家举杯畅饮,吃着团圆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精彩节目,咻着五福抢红包,沉浸在幸福温暖的氛围中。透过满桌的佳肴,我看见幸福随着每一缕热气在闪耀,温暖洋溢在家的每一个角落……
温暖的年夜,充满了幸福,弥漫着和和美美的气息。当绚丽的烟花照亮了夜空,新年的钟声在耳旁回荡,节日的喜庆与祝福在此延续,慢慢地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温暖的年夜——全家人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