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这边扔呐。”“你不要乱扔啊!”
“哎呀,你们就不能好好分完类再扔进桶里吗!”
这是一位居住在上海的老婆婆一天的台词,她一天就坐在垃圾分类箱旁嘟嘟囔囔,说着索然无味的话语。以前的她,穿梭在马路上,捡起一个又一个被人乱丢的垃圾,面对那些乱丢垃圾的人,她待他们如儿女一般,一次又一次地纵容且无奈……
但最近,在上海这个“魔都”,政府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并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至此,乱丢垃圾也算是违法行为了。自从垃圾分类开始实行,这位老婆婆也算是喜忧参半:喜在人们终于不会乱扔垃圾了,而忧在虽说大家懂得了乱扔垃圾的危害,却还是对垃圾如何分类不明不白。婆婆每天坐在垃圾分类桶旁边,指引人们将垃圾丢入相应的桶中,大家总是被电池是“有害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用过的粽叶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等一系列问题困扰……
在我国一些繁荣的大城市,清晨时,最多的不是露水,而是车道上川流不息的车;夜幕降临时,最多的不是漫天的星星,而是那散发光芒的建筑物。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往这儿跑,难道人们真的没有感受到其中的乌烟瘴气吗?难道人们真的就只想生活在乌黑的天空下吗?难道人们真的没有感受到地球正在喘息吗?她也想休息,但日日夜夜的汽车尾气盘旋在她的上空,产生的热岛效应也正一点一点地腐蚀着她的清新。
中国是面向世界的大国,正在走一条“复兴之路”,应该有大国风范,面对如今这不堪入目的环境,我们一定要付诸行动。日本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小的岛国,但他们却早早地实行垃圾分类,每家每户都有一本垃圾分类手册,进行垃圾分类也已成为他们的习惯。在我们眼中,日本虽然国土面积很小,但国民素质之高有目共睹,他们的品行也确确实实需要我们去学习!
美丽中国的建设,是需要大大小小的中国人去建设的,而清新地球则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去守护,去攻克艰难!在垃圾分类这条道路上,我们需要学习,需要付诸行动!人们常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万事开头难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人往往不是败在不开始,而是败在没有恒心,没有坚持下去!我相信,人们开始习惯并践行垃圾分类的那一天,就是环卫工人的美好春天,就是中国真正复兴的那一天,就是地球真正净化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