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则为话题的高中作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规矩”,便是事物发展的规则。天地万物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人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种规则,这更是一种习惯。
规则不是法律条文,不需要明文规定,却能规范人们的一言一行。从待人处世应尊老爱幼、顾全大局,到日常生活中的自觉排队、上厕所后冲水,都是规则意识的引导,久而久之,我们便形成了习惯。然而,这规则意识本身也来源于习惯。
习惯很奇妙,它会让人下意识地做出一些举动,它可以养成,却很难改掉。有人也许觉得遵守规则是一种“束缚”,可是当他将“不得不遵守规则”作为一种习惯后,遵守规则也就相应变成了他的活动准则。
我们都知道,“狼孩”在回到人类社会后很难按照正常人的行为原则生活,例如,吃饭时他会为了护食而表现出十足的警惕,而想要什么东西时,他会选择直接扑上去争抢。正是他成长的环境使他养成了靠力量和速度来得到一切的习惯,这样的习惯应该是由他幼时不得不遵守狼的生存规则所致。当狼孩回到人类社会,虽然有专门的人在教育他,他仍旧会出于习惯去遵守动物社会的生存规则,因为这些规则早已化为习惯融入他的生命,无论他是否处于这个社会,他都会去遵守。而与之相对,有教养的人也会有他出世的习惯:习惯于不在公共场合喧哗,习惯于遵守交通规则,习惯于待人谦和礼让,习惯于让自己的一切合乎规矩。他所处的环境使他清楚:要想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必须遵守规则,而要想时刻遵守规则,必须养成这样的习惯。
我们无法想象德国人有一天会“灵活变通”而去插队,我们也无法期望一个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会突然转性而开始走斑马线。所谓“规则”,不过是人们对待事物的正确做法,而没有遵守规则的习惯,便无所谓“规则意识”。
看来,遵守规则确实是一种习惯,一种社会习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人们都愿意花一小段时间让自己遵守规则,那么个人就会在全社会的带动下,在个人努力下,养成遵守规则的好习惯。到那时,我们的社会必将变得更加井然有序,我们的生活必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以规则为话题的高中作文2
一天早上,在一个十字路口,一辆小轿车由南到北行驶,为抢最后一秒绿灯,车上司机踩油门飞驶过去。就在这一秒,由东向西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碰巧开了过来,那辆抢红灯的小轿车刹那间一头撞在大货车的侧面。小轿车因为巨大的冲击力车身被撞瘪,而里面的三名乘客包括司机伤势严重,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大货车的车身也被撞得破烂不堪,幸好大货车司机没有受伤。_定事故全责为小轿车司机,这都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严重后果。
下面是发生在广东省的一件事故。此时是小学生放学的时间。在一个十字路口,人行道上人很多,此时绿灯变成了红灯,表示行人不能过。拥挤的人群中挤出一个小学生,正要跑到人行道那边。而就在此时,一辆大卡车飞驰而来,只听见一声震耳欲聋的刹车声。小学生“嘭”的一声被撞飞十米外,头先着地,头被撞破了,可怕的红得瘆人的鲜血从头部涌了出来,地上血淋淋的一片。大卡车司机马上拨打了“120”,而围观的群众也拨打了“110”。只见围观的人们议论纷纷。正所谓“车走直马走斜必依规矩,绿灯行红灯止才成方圆”!
规则是人民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必须遵守的科学的、合理的、合法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它保证社会生活、工作、行为有序规范,也是现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交通规则,否则社会将一片混乱。
绿灯行红灯停,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中国的某个城市,这都是血的教训啊!
我们都知道,花谢了可以再开,燕子飞了还可以再回来,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据统计,中国每年交通事故高达五十万,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均超过十万人,稳居世界第一。这一件件事故告诉我们要遵守规则,需养成处处好风正气,方配做泱泱大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