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优秀的作文_责任作文范文800字
每个人都身上都会有责任,责任不是一个甜蜜的字眼,他异常的苛刻。但是我们还是要去面对。我们要懂得责任的意义而不是去逃避。
他是一位商人,富甲一方。
可惜,做生意好比水上行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商场是战场,明争暗斗,刀枪相见。而这一次,他败了。只是一时的不慎,便落得倾家荡产。曾经的富甲一方成了过眼云烟,负债累累才是眼前的写照。
他来到了悬崖边,想用跳崖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站在悬崖上,他低头看见悬崖峭壁上竟然生长着一棵大树。
大树从岩石中缝隙中生长出来,树根紧紧的盘虬在岩石上,树身下就是万丈深渊。大树,面向太阳。树的枝叶虽然不是很茂盛,但是看得出每一枝、每一叶甚至连叶片上的脉络都充满了希望和无限的生命力。绿色的枝干在风中舞蹈,树叶彼此相拥着,仿佛连树都忘了,它是生长在悬崖壁上。
商人不解的问这棵树:“稍有不慎,你将会坠入万丈深渊。为什么你不仅不绝望,而且还能充满希望地活着呢”
山风中,大树似乎笑着回答:“当我只是一颗种子的时候,我想过要放弃生命。可是,我想起了那阵把我带到这儿来的风。它对我说,即使是悬崖也需要一抹绿意。于是我破岩而出,在岩石的裂缝中成长,担当起了染绿悬崖的责任。当我成为了一颗树之后,我又一次想到了放弃生命。因为,在悬崖峭壁上生活,真的很辛苦。就在我要放弃自己的生命的时候,我想到了在我身上做了窝的鸟儿。前些日子,它们孵出可爱的鸟宝宝。若是没有了我,她们就失去了家。所以,我活下来了,为了它们而活下来,努力的为它们创造一个美丽的家。我努力伸展着我的枝干,为小鸟遮风挡雨。为了它们活下来,为了它们而努力生长枝叶,这就是我应该担当的责任。”
商人愣住了。他久久的看着这颗悬崖峭壁上的大树:绿色的枝干,包裹着一个小小的鸟窝,鸟窝里躺着两只小小的雏鸟。悬崖峭壁上的这棵树,那么努力的活下来,就是在悬崖峭壁上它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责任意识和负责精神啊!
商人回家了。因为他明白了,他也是别人的一棵树。他有父母,妻儿和朋友,他也应该担当起自己对她们的责任,为了需要他的人活下去,更何况作为一个公民,他还担当着一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责任都担当不起,那简岂不是连草木都不如了。
商人回家后重整旗鼓,最后终于再次达到顶峰。因为这次他懂得了责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