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暑期生活中,青岛的海边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来到青岛的第一天,丹慧就带着我们一家来到了大海边。她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她向我们介绍着青岛的“三多、三少、三怪”,面朝大海我不禁浮想联翩。此时,丹慧突然冲着我耳边大喊:“不如我们赶海去吧!”“赶海?什么叫赶海?”我好奇地问。她窃笑:“就是退潮后到沙滩上寻宝呀!不过你别心急,可得等到下午退潮呢!”
下午四点,海潮渐渐退去。上午看着还波光粼粼的海面,终于渐渐显露出它的本来面目,浅黄色的沙滩绵延数里,一眼望不到尽头。我和丹慧提着小桶,拿着小筢子兴冲冲地奔向海滩。赤着脚行走在潮湿的沙滩上,绵软的沙粒抚摸着我的脚板,挠得我的心都痒痒的。我东张西望开始寻找我的第一目标——贝壳。我东挖挖、西掏掏,就发现了几只指甲盖大小的蛤蜊壳,脑海里那五彩斑斓的大贝壳到哪去了?遍寻不着时,丹慧已拎着半桶战利品来显摆了。她看看我那愁眉苦脸的样子,大拍胸脯:“来,跟我走!”我灰溜溜地跟上前去,几个身一转,我们来到一块大石头旁,我伸过脑袋,咦,有什么在闪闪发光?我连忙用手扒拉开沙粒,哈哈,好几只紫蓝相间的大贝壳乖乖地趴着呢!我捡起一只,拂净沾染的沙子细细端详,扇面上分布着波浪形的花纹,夕阳下,它光滑的表面映射着夕阳的余晖,如一块五彩的宝石,莹润而又绚丽。赶紧藏进小提桶,我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了。
退潮后的沙滩,可藏着许多好玩意儿。这不,一只小螃蟹偷偷摸摸从它的藏身之处探出脑袋来。我连忙蹲下身子靠近它想跟它套个近乎,没想到我个头过于“庞大”,显然激起了它的敌意。它昂首挺胸,举起大钳子向我挥舞起来,仿佛在向我示威:不许接近我的领地!我连忙顿住身形,蹑手蹑脚地移过去,屏气凝神,猛地用手一抄,小螃蟹就乖乖地成了我的俘虏,再也神气不起来了。“噢!我捉到螃蟹喽!”我兴奋地大喊着。丹慧向我挥挥手:“加油!”我一鼓作气,埋头寻找起下一个目标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只大螃蟹出洞了。可没想到大螃蟹远比小螃蟹狡猾得多,一看到我的身影,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洞口狂奔。我东扑西抓、围追堵截,直弄得满头满脸都是沙,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丹慧看到我的狼狈样,笑得都快直不起腰来了。我腆着脸,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模样,捞捞袖子,继续奋战……太阳渐渐偏西了,赶海的人也三三两两往家的方向走去。我和丹慧拎着沉沉的提桶,满载而归。沙滩上,最后一抹夕阳下,留下了一串串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