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和爸爸到广西北海旅游,听导游介绍,北海最有意思的就是赶海了。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了床,赶到北海涠洲岛。将鞋子放在小木屋的鞋柜里,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衣、泳裤,拿起小铁铲,背好鱼篓,戴上斗笠,便冲进了大海。大海一片墨绿,放眼望去,无边无际。远方有一处水天相接的地方,在海风的吹拂下,击起许多银白色的浪花,迎着晨光,煞是好看。海浪轻拍海岸,发出悦耳的声音,正合奏着一首首欢迎曲。今天,真是个赶海的好天气!
我们依次登上快艇,穿好救生衣,在座位上坐好,乘快艇出发。快艇迎风破浪,奋勇向前,在涠洲岛划了一个圈,留下条条水道,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涠洲岛中间。我们走过休息的小木屋,就到了岛屿的海边。听说这里可以捡贝壳、挖海螺、抓螃蟹、掘沙虫,手就开始痒痒了,到处找地方挖起来。可是,我们挖了半天,一所获。我们不禁想:“是不是他们骗我们,这里根本没有东西可挖?”
带着疑问,我和爸爸去找本地人问了一番。那人说:“沙滩上和海里的螃蟹、贝壳很多,有小洞的地方就有它们。”我们半信半疑,开始找有小洞的地方挖。先从洞口直径10厘米的开始,将洞口周围的沙子清走,然后顺着洞壁往下仔细找。忽然,跟沙子一样的小东西快速地动了一下。找到了!找到小螃蟹了!我迅速将它铲到沙滩上。它开始一动不动,任由我摆弄,我正琢磨它是不是死了的时候,它又快速地挥舞着肢脚,像一台挖掘机往沙滩里挖。我瞅准机会,一下子逮住了它,把它放进鱼篓。我和爸爸兴高采烈地朝下一个目标走去。按照上述办法,果然挖到了很多螃蟹、贝壳,我高兴得欢呼起来。赶海赶完了,我们又乘快艇回到了小木屋……赶海真好玩!那美好、快乐、兴奋的心情,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