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如蹲虎占吴西,应得佳名故国时。未必金精能变化,空传怪说使人疑--唐朝诗人朱长文的这首诗,使我对姑苏城外的虎丘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暑假里的一天,晴空万里,我们自驾游直奔苏州。我在车上猜测着“虎丘”名字的来历--莫非是山上住着神话故事里的白虎!亦或这山上都是些会吃人的老虎!远远的只见绿树掩映间,一座巍峨古塔矗立在山丘之上,到了!我一边喊一边飞奔出车外,三步并作两步跑得比临时导游还快。
登上虎丘山麓,望着那连绵起伏的山丘和满山遍野的绿树,我不禁“哇”了一声,满眼的绿色,真是心旷神怡啊!买了票进虎丘已经快近中午了,烈日当空,走在虎丘的树荫下一点也不觉得热,时有凉风习习,好不惬意。我望向山门,导游说:“这是虎丘名字的来源之一,你们看到那禅房一样的建筑,它的两扇窗是虎眼,门洞是虎口,屋顶则是耳朵,远处的虎丘塔就是老虎的尾巴--大家先随我来看一下这老虎尾巴吧。”我定睛一看,还别说,从山门建筑到山顶的虎丘塔整体造型,还真像一只虎视眈眈尾巴高耸蓄势待发的下山猛虎!
拾级而上,整个虎丘塔错落有致的建筑结构映入眼帘。虎丘塔是整体七级八面屋檐仿木斗拱,飞檐起翘,古朴端庄。穿林荫小道,过亭台楼阁,我们拐几个弯来到了虎丘塔下,“这塔是斜的!”,我惊讶地脱口而出。“对,这位小朋友很聪明,虎丘塔被誉为东方的比萨斜塔,不过它的历史可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长多了。我国考古队员从塔的第三层发现了一个越窑碗和一颗舍利珠,那碗估价四个亿!……”导游介绍到。建造如此精致而又美丽的佛塔,古人是用了多少人力和物力啊,但一想到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样的雄伟胜迹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我心中便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又多了一分敬畏!仔细地端详虎丘塔,斑驳陈旧的门壁回廊,一砖一瓦,无不透露出历史的烟尘沧桑,古塔历经千年依旧挺拔的身姿,是执着的苏州精神。我久久凝望着虎丘塔,脑海中与虎丘相关的先贤一一浮现--干将莫邪、西施、生公、颜真卿、唐伯虎……不禁心驰神往。白居易曾诗:泉石谙天竺,烟霞识虎丘。又诗:江南旧游凡几处,就中最忆吴江隈。姑苏虎丘,确实是吴中佳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