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称。这里的小桥流水,古街老巷,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深深地吸引了我。就在上周,妈妈带我和弟弟一起去了中外著名景区——虎丘。
大诗人苏东坡曰:“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虎丘,每年都吸引着中外游客来参观。刚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红色的郁金香,生机盎然,亭亭玉立,如同一只鲜活的蝴蝶一般,在温暖的春风吹拂下翩翩起舞。我久久凝视着它们。还没欣赏够,妈妈便催我赶快走。过了一座小桥,我们看到了一座像庙一样的屋子,上面有“断梁殿”三个大字。导游姐姐告诉我们,断梁殿的大梁是用两根木头拼接起来的。那为什么一根断了的梁能支撑那么大的一间房子呢?因为它的四角有棋盘式的冬瓜梁,分担了整间屋子的重量。
很快,我们来到了虎丘剑池。据说,吴王的墓在这里,有四把宝剑和他一起入墓,其中有一把是鱼肠剑。剑池的最前面小小的、细细的,然后越来越宽,最后就是一个短小的剑柄,从桥上往下望去,真像一把青铜宝剑,让人不寒而栗。
只有几步之隔我们来到了千人石,上面是红色的,听说下雨时还可以看到血呢。据说是吴王夫差的父亲死后,请了一千人修建墓地,在修建完毕的当晚,夫差请了这一千人来到这片地方,设下酒宴招待他们,谁知酒菜里都下了毒,这一千人也被杀死在这里,从此再也没人知道夫差的父亲埋在哪里了。你们看,这片石头有点微微发红,就是那一千人的鲜血染红的。
继续前行,我们终于来到虎丘塔。虎丘塔建于五代十国,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这座塔高47。5米,共7层,每层都有精工细雕的人物,每个人物栩栩如生,还有许多的浮云雕刻。最令人惊叹的是,这座塔居然是塔倾斜的。由于地基原因,自明代开始,虎丘塔就向东北倾斜,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2。34米,斜度将近3度。因而有“中国的比萨斜塔”之称。漫步在蜿蜒幽静的石路上,周围是参天大树,时而吹来阵阵带有凉意的微风,逗得树叶们沙沙作响;时而又传来声声鸟鸣,多么清脆,多么动听。夕阳西下,伴随着阵阵清爽的晚风,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神秘而又古老的虎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