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著名诗人苏东坡先生说过:“到苏州不到虎丘,乃憾事也!”就因这句话,我们便将游虎丘的行程安排在苏州之旅的第一天。
来到大门口,欢迎我们的是牌坊上“吴中第一山”五个散发着活力的大字。透过牌坊,可以看见远处山上矗立着一座宝塔,这就是这里最著名的建筑——云岩寺塔。
为了尽快一睹塔的全貌,我们坐上了观光车。一路上全是林荫大道,树木葱茏,青翠欲滴,呼吸着树木味的新鲜空气,心情舒畅,暑热全消。啊,居住在这儿的人们真幸福啊!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山顶,终于看到了云岩寺塔的真身:塔呈八角形,塔身很粗大,越往上越细。仔细数,有七层高,塔尖直冲云霄,傲对苍穹,在蓝天白云、苍翠古树的映衬下,更显露出它那历史悠久、饱经风霜的尊容。
不过这都不是它成为世界著名建筑的原因,它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塔身居然是倾斜的,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也是世界第二斜塔。
这座塔为什么是斜的呢?不是故意要建造成这样,而是因为塔身太重,有六千多吨,相当于一千多头大象的重量,因此地/基松动了,导致了塔的倾斜。但是这么多年来居然没有倒塌,真是一大奇迹。拍够了,看够了,便往下走,就来到了剑池。池子里是一湾碧绿碧绿的潭水,池里还有一群金鲤鱼在嬉戏呢!池上方横跨着一座石桥。石桥、金鱼、碧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难怪人们都在这儿拍照留念呢!令我奇怪的是,这里的石头都有些发红。一问才知道,这里面还有一段历史故事呢!
相传这里有吴王阖闾的墓。这阖闾酷爱宝剑,所以陪葬品就是各种各样的剑,说不定很多有名却未被发现的剑就藏身其中,因此墓上的一个小池就叫剑池。墓建好后,为了保密,便在此地举行宴会,官员们在酒里下毒,毒死了成千上万的建墓工人,这里的石头便被鲜血染成了红色!了解了这段历史故事,我的心沉甸甸的,好在盆景园解了我的心结,让我豁然开朗。这里的盆景千姿百态、生机勃勃。我在这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中留连忘返,难以移步。是的,只有和平年代艺术才会格外的繁荣,生活才会格外的自在,就像我家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虎丘名不虚传,此行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