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前,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曙光。
六十年前,我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传诵。
何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总的来说是达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八个字,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在我看来,古言的含义是先学习孝悌、谨信,如有余力则学文。将“和”与“理”普及到家庭、宗族乃至天下人。在新事物的发展与历史的传承中,“文明”影射着“修身”,“和谐”则有“齐家”之意,有了这两个基础,才能达到“治国”之本。
然而,当今的社会是和平发展的,是充满机遇的,“平天下”一词代表封建社会下统治者的希望,自然不能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会也不应该出现依附霸权主义的现象,我们应当在走自己的路的同时,多与世界各地的伙伴保持友好的关系,以独特的文化魅力屹立于民族之林。
因此,要为祖国注入新的生机,首先应当注重自身文明素质,与周围的人真诚相待,以“文明”和“和谐”来体现民主,共同实现富强;以“富强”作为对未来的展望,贯彻民主,创造“和谐”与“文明”的环境。这四个词,缺一不可。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当弘扬民族精神,珍惜时光,树立理想,做未来的领航者,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