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步入初秋,除院子里树木遵循自然规律掉落一地旧叶外,今年秋天没有往年秋季应常有的丝丝悲凉,反倒处处是阳春的“和煦”。
看书时,我常常会停下来,思考一种叫生活的东西。
看看窗外的景象,我便知了,生活是个动词,密密麻麻交织着的街道,杂乱无章地盘蜒城市东南西北。形形色色的人们或为生计或为理想,像散发香气的花朵周围勤劳的蜜蜂般,他们奔波于各个“花朵”间,努力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
这些人的生活就是上班学习,吃饭睡觉,那么我呢?
九月进入中学校园,正在慢慢适应新的环境,继续穿梭于家、学校、家三点一线的现状。过去六年都如此的我,常人眼中就是一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初一新生,并且要应付一系列一浪高过一浪的“题海”及一炮猛过一炮的“学习炮弹”。可在我看来,我的生活并非如此。
星期一到星期五虽然每天流程是一样的,内容却是不断变换的,我乐意去学习不同的科目的知识,乐意参与到学校里每件事中,乐此不疲地当个主角或小配角;星期六、日,以缕缕阳光为背景,小区草坪上老大爷老大娘们闲聊的嘈杂声为配乐,开始我与“战术”变幻莫测的题目奋力抗击的一战。遇到重量级的对手我便来一招硬碰硬---死磕。把“敌人”都解决后,我又忙于安排自己接下来空闲时间的小生活:用彩色铅笔在淡黄纸张上涂涂抹抹,做个用画笔描绘生活的小画家;翻开一本叙写那些真实存在或仅存幻想之中人物和琐碎事,以上帝视角观看他们命运的走向,以他们书中的欢喜,笑在自己的生活里,借他们书中悲伤,哭在自己的心里……
我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宇宙里,无法自拔。只有累了,才会跑出来,享受真实世界的美好,接受阳光给予的温暖,蓝天白云赋予的辽阔心境,世间万物赐予的美妙,乐在其中。
“世界不完美,但是他们还拥有选择和改变的能力。大不了,她还可以伸手造一个新世界出来”。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女作家八月长安在《你好,旧时光》里写下的一句话。生活也即如此。所谓生活,用生命创造生活,使之更好地存活下来。北京人,元谋人,河姆渡人,在那原始时代,他们心中就早已深知自己可以创造生活,智慧打造石器,感知制造装饰品。直至现在,那种认知依然指挥人们用科学技术不断在原始人生活的基础上改变生活。因此,所有生存方式的进步基于更加美好。
生活美好只可用心去感受,一切言语无法表达。忙顾着创造生活,你却没回报它。放下手中一切烦琐事找个机会去享受它吧!
生活过于美好,而我,却无以为报。
迪金森曾这样描述生命的意义:如果我能减轻一个生命的痛苦,抚慰一处创伤,或是令一只离巢的小鸟回到巢里,我便不是徒然活着。这句话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行善举,暖人心”,是一个人生命价值的最好体现。
“24小时书店”里,是爱、善、尊重、包容……的栖息地。店员一句句“欢迎来临”的问候,亲切的目光,瞬间将爱的世界点亮。柔和的灯光下,拾荒者得到了尊重,流浪者得到了包容。店员在用小小的善举,温暖了他人的人生,也实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小的善事可以低到尘埃里,但我们可以从中窥到行善者海纳百川般广阔的胸襟和兼爱的情怀。你可知弘一法师圆寂时曾再三叮嘱弟子要在自己身旁放上一碗清水,只怕焚烧尸体时蝼蚁闻味而上葬身火海。他的心会为一只蝼蚁而颤动,因为在他眼中,众生都是平等的,都是该被尊重。在他那如一泓清泉般澄明清澈的心中,早已没有了“他”与“我”之分,他用小小的善举去温暖每一个生灵。
当行善成为习惯,我们的世界会更加温暖;当善举不再是偶然,我们的灵魂将会更伟岸。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就会让行驶了五千年的中国之舟更坚固,因为,大爱无言存希望,善举无痕爱意长。
“天下皆白,唯我独黑。非攻墨门,兼爱平生。”这就是墨家。与儒、道并称“显学”,从儒学中我们可以学到仁、义、礼、智、信。若将墨家的“兼爱”用实际行动来体现,那么我们的人生将体现出价值,我们的社会将会有永不凋谢的春色,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24小时”书店的店员们从小小的善举中传递了温暖,同时也践行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友善”等等理念则尤为突出。
其实,很多事情的失败,就如《红尘客栈》中所唱的那样:“无非是名和利放不下。”很多人担心“24小时”书店的经营无法很长时间的经营下去。但是,哪怕只有一晚,传递了爱与善,体现了尊重与包容,将生命的价值实现,那也是成功了!
但行善举,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