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从1901年举办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地的作家们渴望得到的最高荣誉。然而在这90年里,荣膺的女性只有六位。我带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介绍她们的《捧走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们》这篇文章。
首位获得这项殊荣的是瑞典籍的赛尔玛·拉格洛夫。出于对第一位获得大奖的女作家的尊敬,我把介绍她的篇章读得特别仔细。读完后,我发现拉格洛夫成功的秘诀在于她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心以及坚强的性格。她在幼年时左脚残废了,享受不到同龄人在户外奔驰的快乐,干是就与书本为伴、并且萌发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后来,家道中落,但她通过超常的努力,考入了瑞典皇家女子师范学院,使自己接近了理想。
现在,我们这些小学生坚定的理想是绝对不缺乏的,且个个都宏伟得很,信心也都有,但坚强的性格却不太找得到。平时,跑步跑长了觉得累,作业多了点觉得累,计算题复杂了一点也觉得累。滋生了这种情绪,还觉得没什么,认为自己只要有和理想相吻合的天才,就一定能成大业。孰不知,没有坚强的性格,哪有锲而不舍的努力?没有锲而不舍的努力,哪有理想的实现?更何况,拉格洛夫是在跋足、家境衰落的情况下得到成功的,而我们四肢健全,生活优裕,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拉格洛夫获奖后过了17年,意大利小说家拉格齐亚·黛莱达步她的后尘,成为第二位获奖的女性。她的情况与拉格洛夫有所不同,她的故乡是意大利撒丁岛上一个原始美丽、恬静的小镇。她在那儿过着舒适的生活黛莱达的成功除了她自己的努力外,也取决于她对故乡的爱恋。黛莱达25岁之后离开了故乡,但她的大多数作品都是以撒丁岛为背景的。
其实,除了作家,不管是哪行哪业的人,都应该爱自己的祖国和故乡。否则,即使拥有再大的成就也是枉然。我的故乡也很美,我也有一个当作家的理想,将来我如果有幸当上作家,我也要像黛莱达一样,把故乡的美,把对故乡的爱,都倾注到作品里。
继黛莱达之后获奖的另四位女作家是饱经辛酸的温赛特、写中国题材获奖的赛珍珠、自学成材的米斯特拉尔和犹太女诗人萨克斯。她们的作品都诉出了人民的心声,道尽了人间的坎坷,成功后,她们不是将所有的奖金都捐献给社会,就是利用自己的声望给世界的福利事业作贡献。读完文章,我发现了人世间更多的是真、是善、是美!
人间需要情,而真情的基础则是与人为善,丢弃了与人为善的品质,真情也就不复存在了,材料中的这些鸟儿们之所以大肆攻击对方,除了它们观察问题方法错误,它们师心自用,惟我独尊而外,恐怕主要是因为它们缺乏与它鸟为善的品质,由于缺乏这种品质,所以它们不仅用一己之见去约束它鸟,去寻思着挖掘它鸟的弱点,脑枯力竭地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而且甚至把对方的优点也当作缺点加以抨击:百灵鸣声悦耳动听,却被黄峭说成是动机不纯;喜鹊给人报喜,却被鹤鹉说成是奴颜媚骨;苍鹰有凌云之志,却被喜鹊说成是好高鹜远……
而鸟儿们的这一特点正是人的自画像。有些人,他们从不考虑自身是否存在着缺点和不足,却专门把眼光盯在他人身上,无论你身上存在的是优点还是缺点,都是他们攻击的目标。你爱说话,他们扣来夸夸其谈的帽子,你喜欢沉默,他们打来孤芳白赏的棍子;你想成才,他们讽刺你爱出风头,你想普普通通,他们指责你不求上进、缺乏理想;你强于他们,他们批评你总是目空一切、骄傲自大,你弱于他们,他们骂你是窝囊废,如行尸走肉。这种攻击恰如一块磨刀石,可以磨平一个富有锐气者的棱角;仿佛一座高山,可以阻挡一个人智慧的开挖和运用;好似前进道路上的沟沟坎坎,不仅可以使个人,而且可以使集体事业的发展变得缓慢,不信,你看那黄鹂,面对攻击,它往往不敢展示自己的风采;你看那百灵,面对攻击,它往往不敢放声高歌;你看那苍鹰,面对攻击,它往往不敢翱翔天宇。如果每个人做事情都缩手缩脚,集体岂有不受影响之理?
可见,相互攻击,两败俱伤。由此,多少人失去了无以量计的轻松、自由和智慧;由此,人与人常常不能和睦相处;由此,多少群体蒙受损失。相反,假如人人都像鲍叔牙一样,不计私利、与人为善;假如人人都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那么,人间该会减少多少愁眉苦脸和虚情假意、增添多少欢声笑语和真挚感情啊!
可惜像他们一样与人为善者,还没有构成社会亮丽的风景,究其根源,大概还是因为教育者忽略了与人为善的早期教育,其实,“人之初,性本善”,只要我们在早期教育中抛弃那些空洞的说教,那么使人人养成与人为善的品质也绝非毫无可能。古今中外那些注重思想道德修养的大师们,几乎个个都是谦谦君子,也许正是他们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并身体力行的结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