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曾寄给我一个双子星的陶塑,可惜在途中被损坏了。我用强力漆小心地粘好,现在放在书柜的顶层。塑像是两个相背而站的孩子,以同样寂寞的姿势仰望星空。我一直相信,那就是两个不同的我。
白天的时候,我是个明朗的孩子。请看父母常常教育我的话:“你不要疯得像个孩子。”大多数朋友总是认为我是个没有忧伤的孩子,手中握着大把大把的幸福,甚至有时候不懂得珍惜而肆意地挥霍。他们看到的是我明朗的一面,当然我也希望自己明朗的一面被人看到。毕竟快乐是可以共享的东西,而忧伤则不。忧伤是嵌在心里的不可名状的灼热,不可说——能说出来的就不叫忧伤了。而我时常想,当忧伤的自己遇到快乐的另一个,是该哭还是笑呢?
我喜欢黑夜中的万家灯火,它们总是给我安定而温暖的感觉。可是我又害怕黑暗中破空而来的车灯,我怕得要举起手来挡住自己的眼睛,很无助。无论怎样,我都是那样渴望温暖,惧怕孤独。
我是个矛盾的人,两个截然不同的自己在身体里面闹别扭,把我朝两个方向拉。白天的时候,我很少能安静下来,但到了晚上,除了安静之外,我几乎没有别的状态。我总是将窗帘拉开,好透过高大的玻璃窗看外面寂寞的天空。一直以来我总是认为天空是最寂寞的东西,它是如此地巨大,以至于没有人可以听到它的倾诉,也没有人可以对它倾诉,它就那么不经意地站着,偶尔打雷、下雨,闹脾气。我不高兴的时候就喜欢看天,看很久,傻乎乎的样子。我也习惯坐在地板上发呆,手上拿着个装满水的杯子,喝水时听见自己的喉咙发出寂寞的声音。就像听见两个喃喃自语的声音。
直到,我以为我不再是一个人。
直到,遗忘眼里渗满的泪水。
直到,下个季节,阳光遇见两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