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那个自己
一天,补习班下课之后,我和妈妈走在回家的路上。
入秋了,风中掺着些许的凉意,树上微枯的树叶努力抓住最后的机会,“沙沙”地拼命回应着渐露锋芒的秋风。几片叶子没能撑住,提前跳下了树,刚着地却又被另一阵风吹向了远方。
为之入迷的我往叶子的方向看去,没找到叶子,却看到一个头发花白,脊背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姿势弯曲着,身材瘦小,穿着一件并不新的棉布衫的老人。她一步一步,慢慢地,慢慢地,走着。
看到这一幕,眼前竟如过电影般地闪现出了奶奶与我的一幕幕:奶奶用她操劳了一生的手怜爱地摸着我的头;每次我甜甜地喊“奶奶”的时候,她都会露出欣慰而幸福的笑容;奶奶捧着满满一手掌她自认为的“好东西”塞给我,叫我吃;每次临走前奶奶的拥抱……鼻子又酸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孝敬爷爷、奶奶呢,他们却已永远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眼前的这位老人呢?她是不是也是每年都苦苦地盼着子孙们回来看望她,是不是也会把“好东西”都分给孙儿们,是不是每次她还没和孩子们好好说说话,他们又要踏上归途?然后又是一年苦盼呢?
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有时在外面看到捡破烂的年老者,我要么奉上鄙视的眼神,要么避而远离,觉得他们太脏了。我与奶奶、爷爷相处的时间极少,我是姥姥、姥爷带大的,三岁上了幼儿园,他们才回青岛。这期间,他们也时断时续地来上海小住,除了疼爱、关心我以外,也少不了絮絮叨叨地对我谆谆教导,我却相当反感他们的唠叨。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体验过失去亲人的痛,那时候的我有时还会暗暗地不屑于爷爷奶奶给我的“好东西”,有时心里也会偷偷嫌弃他们动作慢。很久以后才明白,原来失去亲人的感觉,就像屋子里明明还有他的气味,但这个人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后来,再在街上看到老人,我心里总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悲伤与爱怜。说是悲伤,其实更多的是心酸与歉疚吧。我也尽量每周与姥姥、姥爷通一次电话,问候并关心一下他们;去青岛与姥爷一起到超市购物时,我都是挑重的提,不让姥爷累着。
感谢那位我在街上偶遇的老人!我遇见了她,也遇见了另一个自己——一个我更喜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