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坡》读后感
暑假里,我看了殷健灵的一部著作《野芒坡》。
这是一个好看又感人的故事,它讲述了一个不幸的孩子幼安,出生时便失去母亲,成长中遭到继母的虐待,偶然的机会通过自己执着的追求去实现理想的故事。
带领五岁的幼安从心中地狱般的黑暗世界走出来的人——卓米豆,获得了幼安的第一份友谊。这个同样是五岁的小女孩,活泼,俏皮,从不为自己不知道父母是谁而感到悲伤,她开朗乐观的性格影响了幼安。在野芒坡幼安还结识了好友若瑟和菊生,他们共同的童年生活让幼安逐渐摆脱了心灵的孤独,是友情帮助了他成长。
终于有一天,在圣依纳爵教堂,当幼安的目光被一幅幅壁画,一尊尊雕塑和一扇扇彩绘所震撼的时候,那颗小小的心灵发出的共鸣促成了他坚韧而伟大的追求——绘画。他的决心,他的毅力,使他在破例经过考试后成功从写作班转到绘画班,也获得了院长安仁斋神父的认同与爱。是追求让幼安不再碌碌无为。
随着绘画学习的深入,幼安逐渐显示出了一个艺术天才的潜质。他通过绘画来寻找生活的突破,他这种艺术之爱与上帝之爱,虽有重叠却并不一致。幼安就是这么一个对艺术十分执着的人,他不再满足于绘画,他开始学习雕塑,他在自己未知的领域一步一步地探索着。虽然命运一而再、再而三地戏弄着他,直到他收到了洛伦佐教授的邀请,到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校学习雕塑。就这样,生活困苦不堪,黑暗无边,幼安却在这条艺术之路上一直坚持着……是坚忍不拔的精神支撑起了他的理想灯台。
《野芒坡》是值得多读几遍的好书,它绝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它适合每一个正在寻找自我价值的少年。《野芒坡》,一个穿越百年依然可以在大小读者心中激起共鸣的故事。
《西游记》读书笔记
《西游记》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这是一部优秀的神话小说,全书一共有100回,主要以唐僧师徒上西天取经途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为全文主干。记述了师徒四人历经千辛万苦,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扫尽沿途妖魔鬼怪,取回真经的故事。但这是一个大故事有许许多多丰富多彩的小故事组成,其内容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这不单单只是一部优秀的神话小说,更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的中国古代幻想小说。其神幻离奇、浪漫诙谐,雅俗共赏。书里的人物性格鲜明,孙悟空拥有通天本领,尽管十分的厉害,可也没有弃唐僧而去,但是当自己的师傅唐僧遇到危险时,却奋不顾身,他对师傅忠心耿耿,天地明月可见。猪八戒贪吃,好色就和人们口中的败家子一般无二。沙僧忠厚老实。唐僧人妖不分,肉眼凡胎,还总是多次错怪悟空。任务性格多种多样,各有特色,各有优缺点,因而被广大流传,征服了亿万的读者。
小说以真正七回的“大闹天宫”故事开始,其主人公是孙悟空,便自然把孙悟空这一人物形象提至全书之首。
孙悟空因大闹天宫被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观音将自救方法道于孙悟空:他要跟随唐三藏去西天取经,拜他为师,一路斩妖除魔。改邪归正后即可得以解脱。于是,他们踏上处处都是危机四伏的西天取经之路。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不禁都为此折服。此书中的每一个妖怪祸害百姓的故事都能够把人民的穷生活刻画的栩栩如生,历历在目,反映了人们对邪恶势力的抗拒,和对希望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更反映了人民在这种环境下努力存活的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伟大精神。
这本书更是告诉了我们:为了目标,我们应该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不管有多少困难都不应该轻言放弃,只要朝着阳光,就会看到希望。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文学是比鸟飞的还远的梦想,比花开的还美的情感,比星闪得还亮的智慧,是我们到了一百岁还忘不掉的信念。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描写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怎样从一个沙皇统治时代的懵懂少年成为苏维埃政权里的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出生贫寒,自强不息,坚持信念,身残志坚,以惊人的毅力奋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即使双目失明,四肢残废,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保尔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这让我联想到了轮椅上的科学巨人——斯蒂芬·威廉·霍金,就是这样一位不畏困难的坚强的人。霍金曾先后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并获得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之所以被病魔困在轮椅上47年,是因为他在21岁时就不幸患上了会使人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可是就在极度困难中,他以坚强的毅力发现了黑洞的辐射、爆炸、将力,里子力学和统计力学结合在一起。
比起霍金、保尔,我们的命运是多么的幸运,我们没有尝过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滋味。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可是,我们还是那么脆弱,遇到一点小的挫折都会放弃,不知道什么是坚强,但现在我明白了!
我们应该像保尔、霍金、张海迪、贝多芬一样,做一个拒绝脆弱,迎接坚强的人吧。
《童年》读书笔记
我仰慕高尔基的《童年》很久了,今天终于有机会读它,真是很高兴。将全书读完,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是一本伟大的书,既充满黑暗,又能看见光明,在冷酷无情中又看到人性的光芒。
此书讲述的是阿廖沙幼年时期从三岁到十岁的生活片断。
一直读下去,我进入了一个黑暗但又光明的世界。读到他的外祖父如何贪婪、残暴,有一次竟将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觉,结果大病一场;还曾疯狂地殴打外祖母的脑袋,致使发针都扎进了她的头皮里;他的舅舅为了争夺财产,把阿廖沙的爸爸推进冰窖里,还残无人性的折磨自己的老婆,害死徒工小茨冈。他们冷血得连禽兽都不如。
我认为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幸福的一个阶段,可读到这里,我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快乐的童年。我不禁感到我比阿廖沙幸福多了。他的童年充满黑暗,而我童年时,外祖父和舅舅可疼我了,常常买糖果给我吃,和我一起玩游戏,还带我到郊外游玩,快乐极了。我为他感到心疼和同情。
正当阿廖沙处在困境时,终于出现了缕缕阳光——他的外祖母,她经常讲正义和光明的故事给他听,像个天使般引导他走向光明。正如文中写道的:“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她给予阿廖沙知识和战胜黑暗的力量,给予他迎接光明、向往美好生活的希望,使他成为一个坚强、善良的人。
读完这本小说,我受益匪浅。我现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的疼爱、良师益友、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使我健康成长。于是我明白:我要一边享受童年快乐,一边认真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和智慧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满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