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假期,我和爸爸一起去了趟南京科技馆,那里面的奇妙世界真令我大饱眼福。
5月2日,我们兴冲冲地来到科技馆。哇!这儿可真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座巨大的银色球形房屋,上面写着“球幕电影”几个耀眼的大字。而房屋的前面,则是鸟巢型的科技馆主馆。怀着迫切的心情,步入了大厅,我立刻被这一件件新颖的科学技术展品吸引了。主馆一共分为六大部分,分别是:地球万象、科学探秘、智慧主人、知识海洋、创造天地、儿童科技乐园。
首先我们去了“地球万象展厅”。分别有火山爆发模拟、洪水暴发模拟、地震模拟等等。真巧,洪水暴发模拟开始了,我便颇有兴致地凑了上去。只听隐隐约约有“咚咚”的声响,我两眼马上紧盯着模拟的山地,,突然,“轰”得一声巨响,一股强大的水流从山上咆哮而下,如脱缰的野马,瞬间摧毁了小屋子,水流冲下来在地上形成了螺旋状,边缘周围还冒着白泡沫,大家都惊叹不已。我看后心有余悸,心里想: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真让洪水暴发泛滥成灾。
一阵惊吓后,我的心还在怦怦直跳,转身又来到了“宇宙探秘展厅”。这儿可是宇宙空间的拓展天地。只见展厅左边有“神州五号”模拟的起飞过程,便挤了进去看个究竟。此时,神州飞船在火箭的带动下已经缓缓上了天,熊熊的火焰在箭尾不停地燃烧着,飞船在它的庞大动力下直指苍穹,渐渐地,“神舟”号被大气层(一块白色的幕布)罩住了,仿佛再现当日飞船升天的壮观景象。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八大行星的模型”、“穿越时空机器”、“天文望远镜”……先进的科学产品和宇宙知识,我都一一观赏了够。
随后,我们踏进了“智慧主人展厅”,这也是我最喜爱的地方。通过这一厅室,我知道了人类的起源是怎样的,恐龙时代是怎样的,还看见了一个惟妙惟肖的透明机器人,那里的零件线条密集而有条不紊,只可惜未能看到机器人动起来的有趣景象。后来,我走进了一个昏暗的小屋,小屋的一面是一幅足球场的画面,并且,里边还有一个足球,这有什么用处呢?爸爸告诉我,这叫“虚拟足球”,可以试着朝画面的足球门踢一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放好足球的位置,做好预备动作,然后用力朝那幅荧屏踢去,当时,还真担心踢坏了墙壁,但是,在这千钧一发之刻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那幅画面上的足球也随之动了,飞快朝守门员滚去,而且进了球门。噢!多么生动有趣的虚拟!真是太奇妙了,我仿佛一下子成为足球场上的明星!
我边走边还沉浸在进球的喜悦之中,不知不觉,来到了下一个区域——“知识海洋”。一到此区域,就像真的进入了广阔无垠的知识的海洋。我浏览了动听的美妙之声、刺激的 高 压 放 电和神奇的百变幻境几个分区。其中最有趣的要数是“百变幻境”了。走进幻境里,到处都是自己,不,应该是自己的倒影,因为,那里是由镜子组成起来的墙壁。我在那儿东张西望,似乎看见了无数个克隆人,直望得自己晕头转向、模糊不清,还差点儿走不出幻境了。
离开了奇特的“知识海洋”,紧接着又去了后面的两个展厅,在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要想了解,建议还是自己去仔细欣赏一番吧!
最后,我和爸爸去看了“球幕电影”。一进影院,一股冷气袭来,我看了看上方的空调口,才知道这是空调的温度。我们选好位置坐在干净的蓝色椅子上,抬头看了看比东屏电影荧幕大好几倍的圆形屏幕,不由地张大了嘴,心里想着放映时影片的画面该是多么巨大。正想着,忽然,头顶上荧幕猛地放出了从空中向大海拍得画面,这种逼真感,差点使我想要跳到电影里去了,这也太栩栩如生了,犹如置身于电影的情节里,我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种快感,真的很爽!很棒!
时间飞逝,该是回家的时候了。坐在车上,我感慨万千:科学真是一项神奇、便利的东西。通过这次观览,我体会到祖国的强大需要更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因为科技可以创造美好的未来,我要好好学习,尽到自己薄弱的一点力量,或者说是科学知识,为祖国争荣而奋斗,并且在这儿,我还有个小心愿,就是再去一趟南京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