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说话,我们小孩子一定要听,老人说错了,也不能当面指责。吃饭时,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们晚辈绝对不可以先吃,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到齐了,才可以吃。长辈生病了,我们小孩也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照顾老人,虽然你们可能听上去像一些死板而又老土的规定,但是只要你养成了这些好习惯,你就会发现,其实它们一点也不死板,反而觉得这是必须的。
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我上学一定要认真,上课专注听讲,下课努力完成课后作业。再则是尊师爱友,不与同学打闹,一定要听从老师的规矩。可那时候我还是个懵懂的孩子,许多大人觉得应做的事我都觉得太难、太辛苦。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因为星期天玩的太晚了,星期一上学的时候总打瞌睡,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给我提醒,但我还是没听进去多少,下课后老师和我谈了一下,让我准时上床睡觉,上课要打起精神来。但那一天的课后作业我都完成的不好,整个人也都懒散散的,不仅要受老师的批评,还要被罚写。我明白了,上课不认真听会导致一连串的坏结果。
长辈们经常告诫我做人要“勤”。“勤”就是勤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勤奋的重要性不难理解,在我家勤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爸爸妈妈工作很努力,妈妈很少看电视,忙完家务,大多时候她总是看些有关教育类的书籍,她总说要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爸爸爱鼓捣他的计算机,妈妈不会操作时,爸爸轻点鼠标,就把问题解决了。每个人都要吃点苦头才能真正成长,在这些磨难里,有的人也许只尝到了苦,可有些人能从中学到很多,这就要取决你自己的想法如何了。
在家规上,我们家并没有特定的规矩,可一家人都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比如早上起床被子要叠好,早饭吃多少要自己选择,在晚饭之前要吃个水果,在睡觉前不能吃东西等等。在家中,我们要敬爱长辈,礼让后辈,过节是时要帮长辈布置家或者帮他们准备吃的东西。这些并没有特意规定,但是已经在我们心中驻扎下成了规定。
家教,家规能一代又一代的产下去,有朝一日,我会使我们家实现六大愿望:幸福、健康、和谐、富有、勇敢、长寿,将他们一一实现,让我家永远都是六六大顺、一帆风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