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师: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您好!
我是一名高中生,一名深深地爱着祖国、爱着武侠的高中生。但是,我却在今年新年的时候听到了一个令我如五雷轰顶的消息:梁羽生,梁大师仙逝了……
古龙、金庸、梁羽生……
你们三个是武侠小说的开山宗师,同样是武侠界里永不凋零的奇葩,你们将武侠带到了碧落的顶峰,让武侠与北斗交相辉映。
说实话,你们三个大师中,我最喜欢的是古龙……
我不了解古龙,真的,我一点也不了解他,我只知道他仙逝的时候仅仅四十多岁、一声写过六十多部作品,仅次而已。他所撰写的六十多本武侠小说中,我只拜读过《楚留香传奇》《小李飞刀》《陆小凤传奇》三部小说,其中《小李飞刀》《陆小凤传奇》不过是粗略浏览、不求甚解而已,只有《楚留香传奇》我从头到尾细细地拜读过,也就是因为这本小说,我喜欢上了古龙,以至于听到“人间不见楚留香”的时候会潸然泪下!
古龙的小说我不敢妄加评论,因为我的年龄摆在这里,我也许不能体会到更深的层次,但是我却能感受到古龙的桀骜,那种放浪形骸之外,效仿阮籍穷途之哭的性情。
古龙敢写,他敢写人性的丑陋与自私;他敢写心中所想、梦中所思。他不拘泥于礼法,宁肯让小说平添几分香艳也不会因为世俗的议论而舍弃自己的风格;他不沉沦于世俗,虽然是红尘中人但是却能写出飘渺的感觉。
他的一招一式是浑然天成的,没有做作、没有凿痕,好似原本就是如此存在的,仿佛混沌初开的时候就已经诞生的,犹如他的为人一样,他是真正的侠者,所以他的小说为我所喜爱,即使不了解、不深交,但从字里行间那激起亘古桀骜热血的不羁中,我看到了刀光剑影于快意恩仇的笑傲。
有时知己的感觉,就是一瞬间的默契与共鸣!
至于梁羽生大师的小说,我也只读过《七剑下天山》和《武当一剑》。
梁大师的小说我亦是不敢妄加评估,但是梁羽生大师的仙逝却让我感慨良多……金庸大师您今年亦是八十多的高龄……十年之后……武侠又是一番怎样的光景?
小说一途,后起之秀甚多,就连网络小说如此的新兴贵族也已经占领了浪尖的地位,其中网络写手那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是您所不及的,即使像古龙那样善于勾勒光怪陆离情节的大师都要甘拜下风……但是……我却找不到读你们小说的那种感觉。
中国人自古就武侠情深,所以,眷恋武侠世界的人绝对不在少数,而苦苦为之钻研毕生的也不乏一二。虽说“自古惟楚有才”,但是致力于创作武侠的人,却分布在中国的五湖四海。
写武侠小说的人数虽多,个别“修为”精神的作者拥磊亦是很多,但是假若您一声号召,恐怕其就会相形见绌。这不是对比,而是事实,古、金、梁的小说形象已经深深地刻画在众人的心中,即使像俗话中所说的“创作在于创新”但是恐怕短时间内是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金庸大师,您的小说中有仁、义、礼、智、信;有四书五经、四维八德;有悲天悯人、英雄豪杰。令狐冲是侠、郭靖是侠、张无忌是侠、韦小宝亦是侠!
您是大侠,古龙、梁羽生皆是大侠,你们都是武侠世界中的泰山北斗。
但是当你们一个个都逝去的时候……我们是否只能从你们留下的小说中寻找曾经的刀光剑影与儿女柔情。
金庸大师,请您慎重的考虑寻找一个传人吧!
我不希望“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千古绝对就此成为绝唱!人间已经不见了楚留香,是否也该流传下一个令狐冲、一个张无忌,带我们继续走向武侠更远的地方。
金庸大师,我是怀着无比悲痛,甚至恐惧的心里给你写这封信的。我多么希望你能看到,希望你能找到一个继承你衣钵的人,让我们继续徜徉在您所留下的传奇之中。
古龙走了……带走了楚留香。
梁羽生走了……带走了七剑与张丹枫。
金庸大师,您是不是应该为我们留下什么,让我们继续领略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与璀璨,也好让后世之人在如雨后春笋般立起的新兴文化中不要忘记中国古老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