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份热爱议论文
纪德有言:“我愿为一切美好的事物燃烧自已的灵魂。”这美好的事物就是我们的理想与追求,这燃烧,便源于热爱。
一个人不论做什么,一定要先有爱,只有这样他才会全心全意地投入,才能让生活变成天堂。而教师的使命就是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对学生多一度热爱,对事业多一度热爱,在热爱中享受幸福。
对学生多一度热爱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源泉,因为有爱,老师才能像伯乐一样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能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
我的初三语文老师姓肖,大约四十五岁的样子,特别瘦,给人以弱不禁风的感觉,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就觉得这么大年纪了,肯定很好说话,谁知他第一节课就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很严格的老师,如果谁不遵守他制定的规矩,一定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这就使得我对他的印象很不好,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有一次练考的时候,有个女生不小心把作文写背题了,她特别担心语文老师批评她,所以上前几节课的时候都心不在焉的。终于等到上语文课了,可是预想的责备并没有到来,老师反而夸那位同学的作文语言凝练,视角独特。正当我们都疑惑的时候,老师说:“唯一的缺点就是与我们的写作要求不太相符,希望这位同学下次改正,老师相信你会写出更好的文章!”教室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下课后我问老师:“为什么您这次不严厉了呢?”老师笑了笑说:“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最叛逆了,所以很直接说的话你们肯定不会接受,反而会把我们的师生关系搞得很僵,与其这样,我倒不如采用委婉一点的方式,既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又保留了她的尊严,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肖老师对学生的呵护如春雨润物般无声,有了这样的爱的追求,人生就没有悲剧。
对事业多一度热爱
有人说:“教育本身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的过程。”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职业特征做过这样的分析:教育者应当知道教育是无名无利没有尊荣的事,纯系服务的机会,贡献的机会。而无丝毫名利尊荣可言。
肖老师心系学生,精耕细耘,春风化雨。我们交上去的作业老师都是一本一本仔细批阅,有一个小本子上写着每位同学每次作业的情况,有优点也有缺点,就像一个“成长记录册”一样。教室是你的家园,讲台是你的舞台,教科书是你领路的明灯,学生就是你可爱的孩子。多少个日日夜夜你无眠,多少回风风雨雨你闯过。把知识留下来,把精彩送别人。这就是你,我敬爱的肖老师!深夜的窗口数你的灯光最亮,清晨的路上数你行的最早,三尺讲台上数你最风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你别无所求,只想把知识传授给可爱的学生;你别无所爱,只想把全部的身心扑到你心爱的事业当中。从青春年华,到白发苍苍,几十年如一日。你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踏出了人生亮丽的轨迹!
你就是这样无怨无悔,你就是这样燃烧着自己。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觉得一生的心血没有白废,一生的汗水没有白流,你会因此而自豪,你会因此而光荣,你会对所有的人说:我自豪,我是人民教师!
在热爱中享受幸福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教师的事业就是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衬托花的娇艳。肖老师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这份热爱激励着他们在教育的道路上艰苦跋涉,上下求索,播种希望,播种未来,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的耕耘在三尺讲台之上,而且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领悟从师的乐趣,以从师为荣,以从师为豪。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实际上就是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
再多一度热爱吧!未来的太阳将会在您的手上升起!热爱一项事业,在前进的路上您走得无悔而多姿,在达到终点后也未曾放弃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