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那次放学回家后,我便喜欢走那小径。我见不到他,那次以后再没有见过。我禁不住想:他为什么不来了?难道他家里有事?我每次都盼望着,却迟迟没遇见那位身披大衣,给人温暖的陌生人。半个暑假了,灯光下的背影多少次出现在我的梦中……
那天乌云密布,厚厚的云层中时不时伴有雷声,整个世界都是灰蒙蒙的。每个人都急急忙忙地往前或者向后走去,甚至无法寻到一个静止不动的身影。我走得很慢,虽然明知自己没有带伞,但是照以往来说,回家并不需要多少时间。
我终于在快速流动的人潮中发现了几位静立的路人,好奇心勾引我走了过去。近了才发现,他们围在一起,像是在议论什么。我走得再近些,原来是一个不太年轻的叔叔,他是他们的中心。这位叔叔正在和别人谈价格,以至于别人都觉得不耐烦了,他还不愿放弃,看来是真的很想把东西卖出去,而且到了非卖不可的地步了。只见他五官端正,但那如同缠在一起的眉毛显示着他的激动。我发现他的袖子一直抱在一起,是觉得冷吗?
我把视线转移到了他的商品上——原来是字啊!他那地上平放着一些书法作品。这黑墨一到了纸上就像活了过来,形成了一道道优美的舞姿。有的是精笔细描,细致的地方像绣花针、像丝线。有的是挥笔大画,就像一团迅速蔓延的火焰一样,墨汁向四方扩散,又在该停的地方止住,显得大气又不狰狞。
那陌生人转了过来,袖口空空的,我顿时醒悟了——他没有双臂!
那些字是怎么来的呢?是买来的?是家中的珍藏?我心中的问号冒了出来,像是一个个未炸裂的气泡。
他像是要反驳我似的,立刻用两截断臂拿起毛笔,写了起来,让我明白了这字的出处。
我停在了他面前,才发现他与我差不多高,而他那渴望的眼神中透着一丝疲倦。我主动与他交谈起来。说到自己的女儿时,他的脸上满是疼爱。他完全支撑不起这个家,就像一只怎么也飞不出笼子的鸟儿一样感受着绝望。我听到这儿,又问:“您练字多久了?”“有一两年了。”一两年的练习使他的生活有了希望。我无法想象,这是怎样的父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