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乐趣议论文
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因为有悔,人生才多了许多跌宕和精彩。
很长时间没回家了,今天一回家,和父亲没说几句话,我就开始闷闷不乐地向父亲发起牢骚。我郁闷地说道:“我真后悔,当年专业选错了,如果选经济管理专业,我现在肯定风光多了,不会像现在这样,干了十几年,还是个小办事员,我的一些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同学,现在早就混得有头有脸了。”
父亲听了,拍了拍我的肩膀,风趣地说道:“儿子,祝贺你,因为你有悔,生活才有了一番别样的乐趣。”
我哭丧着脸,说道:“老爸,您说什么呢?怎么有悔还是人生的乐趣?”
父亲听了,意味深长地说道:“孩子,你先听我说一个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我是新四军侦察连的一名战士。一次,我和班长老王抓了一个日本俘虏。这个日本俘虏看起来很老实,在我们押着他往营地转移的路上,他一声不吭,很乖顺的样子。突然,我们遇到一小股日本兵搜山。我们埋伏在草丛中,没有发出一点声响。没想到,那个被俘的日本兵趁机从草丛中跳了出来,向着那帮日本兵连滚带爬地跑了过去,嘴里还叽里呱啦乱叫。我们被发现了,日本兵向我们埋伏的地方疯狂地扫射。情况十分紧急,我们只得边打边撤。”
“事后,我后悔不已。当时我们要是不被俘虏的假象所蒙蔽,那个被俘的小鬼子就不会跑掉的。首长看到我后悔不已的样子,拍着我的肩膀劝慰道:‘小同志,给那俘虏跑掉了,不要太后悔,当你看到那小鬼子吓得屁滚尿流,连滚带爬的狼狈相,不是很开心吗?吃一堑,长一智,下次再抓到小鬼子,就不会被他再跑掉了。’”
“后来,我将这次经历编成了一个小剧本,在新四军村口搭起的戏台子上给战士和乡亲们表演。没想到,引起了轰动。最后,这出小话剧,还搬到了军区文艺汇演上,受到军长首长高度赞扬。”
“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从此,我利用战斗间歇,将战斗情景记录下来。我克服了文化水平低、文字功底差等困难,不懂就问。我将写出的打击日伪军的小消息、小通讯,请军区通讯员转交给新四军办的《战地军报》的编辑同志。后来,这些报道陆续刊登在《战地军报》上。这些报道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我被战士们称为‘战地小记者’。再后来,我被调到师部,专门从事文字工作。在那里,我还跟着一个日本俘虏学会了许多日本话。这对我以后参与审讯日本俘虏,翻译缴获的日军情报资料,破译日军电报,起到了很大作用。”
“没想到,一次人生的悔,不经意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从中得到无穷的乐趣。一直到现在,那次人生的悔,还在影响着我。我离休后,一直在撰写革命回忆录、编写新四军简史、为中小学生作革命传统报告……”
父亲说道他人生的悔,兴高采烈,全无懊恼、扫兴的表情。我被父亲的悔,深深地感染了,似乎沉浸在父亲悔的乐趣中。
本想回家向父亲发一顿牢骚,解解心中的闷气,没想到,被父亲人生悔的乐趣,深深地吸引住了。离开父亲,一路上,我心中竟溢满了一缕兴奋。
我不再抱怨生活的不公,而是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我根据自己喜欢捣鼓机械设备的特点,利用业余时间,对厂里一些老化的机械设备进行改造。
没想到,这些老化的设备经过改造后,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厂里节约了一大笔资金。厂长见我有这方面的特长,非常高兴,就让我专门从事技术攻关,并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就这样,我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几年来,经我改造的机械设备有30多项,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我被同志们称为“技术专家”。
当年,我选错了专业,成为了我人生最大的悔,但却给我带来了另一番人生的乐趣。有悔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悔中,看不到阳光、看不到乐趣。电影《一代宗师》有这样一句台词: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话,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人生的乐趣,正在于有一个个的悔,才构成了我们这个饱经沧桑和风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