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书虫,无路走到哪儿,只要遇到喜欢的书说什么也得买。从前买书,除了到新华书店之外别无去处。记得上初中时为了能买到那时,很畅销的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我没少跟父母闹。那时,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后来父母还是同意了。买那套书还是先交钱订购,之后很长时间才到手中。那是我买的第一套书。但那十一块多钱,不知饱含着父母多少的辛勤的汗水。我却没有学好数理化,后来,那套书也随着时光的流逝不知流落何方。现在想来我真的愧对父母。虽然也想再次把这套书买齐,好作为一种纪念,但是想配齐也不太容易。
后来,买书是一九八四年的国庆节。那天,天下着小雨,早饭后我问外婆要了二十元钱,(那年夏天外婆因为急着给邻居找东西不慎摔倒,之后行动不便,父母把外婆接到了我家。那年父母刚刚盖起了三间新瓦房。)独自一人骑了车,到学校把车放在了语文老师的院里。(那时我在市第一中学上学,)之后,向老师说了我想去郑州的意思。老师从屋里给我拿了一把雨伞。我步行到火车站,花了一元五角钱买了张车票,踏上了北去的列车。途中遇到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聊了之后才知他去贵州,刚好要回郑州。我们结伴同行,之后他又让我跟他一块去了他家,(他家住在中原路,)吃了饭。
一点多时雨住了,我谢别了他。独自去碧沙岗公园玩了,之后又到二七纪念塔,花了两毛钱登了二七塔。那时,还不知道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迷蒙与怅惘。后来在一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与学习有关的书,又回到火车站买了车票。结束了我第一次独自的郑州之旅。没想到回来之后,却被哥打了一顿,哥说我买的书与我的学习根本不符合,不知买啥书净是乱花钱。我只记得有一本书是趣味英语语法。那时我已经偏科,英语不错数理化糟得很。不怕笑话,我高中时理化成绩就没有及格过。哥也没少吵我。但我还是不能兼顾。那些书随后也不知去向。
一九九零年秋天,我在单位上班,领导考虑到我的情况让我白天不上班,晚上值夜,值一个夜班一元钱。我用那一个月的夜班费买了一本中国历代诗歌鉴赏辞典,买时,许昌县新华书店的营业员说:店里只进了三本,一本是师专的王炎老师买走了,(我一听就知道是我的恩师买的),另一本是一青年买走了。我去的还正是时候,否则我将于这本书无缘,那本书的定价是二十九元五角。
一九九一年八月,骑行出去散心时,在郑州一新华书店门市部买了一本世纪风朗诵诗选,那时,书中的那么美的诗歌让我相见恨晚,如果早有这本书,我在参加供销系统庆祝建党七十周年文艺汇演时,一定会朗诵王怀让的那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或者是纪宇的那首风流歌。那之后,我一度喜欢上了朗诵,更有当播音的梦想。但考虑到自己的形象而放弃了对梦想的追逐。
自从市里有了旧书摊之后,我就很少去新华书店买书了。因为买旧书实惠,花少量的钱读更多的好书。上大学时南顺河街哪儿有几家卖旧书的,我或者买几本过期的诗刊,或者买几本过期的读者文摘,或者买几本文学名着,红与黑牛虻保卫延安,茶花女......之后又在建设路与古槐街交叉口(也就是现在的瑞贝卡大酒店哪儿)一旧书摊上买了康熙字典,和十几本外国文学名着。随后几年里,有空的时候就去逛旧书摊。但那时买的书,有的也没保存下来。不是同学来借,就是好友要看。拿走之后,就再也不见归还。碍于情面,只当送给他们了。
一九九三年之后,许昌的旧书摊集中在西湖公园东门,那是有七八家之多,只是我为了生活疲于奔命,但一有时间我就不会放过逛书摊。我的许多文学名着都是从旧书摊上一本一本集齐的。雨果的海上劳工,因当时钱不够四元钱,而没买到,如今十七年过去了我也没能再见那本书。九三年的时候,我也曾摆过一段时间旧书摊,那时我村里有近二十家造纸厂,那时的好书也容易淘到,特别是成套的书,一套几本儿,如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等等。那时的好东西如邮票,实寄封,字画,还有一些古籍,如针灸大成纲鉴,等也容易淘得。更有那多种多样的连环画,只是那时我对这些都是门外汉,看到了却不知它们的珍贵,如今知道了,却再也无处可淘。
后来,自己因无事可做专门去卖旧书时,只能到废品站淘些,但也淘不到啥书,自己没有的或感兴趣的书留下了。但对卖出的书也后悔过,因为有的书(特别是旧书如名医类案金匮要略等)还有一套大三十而开的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卖了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再后来,因市政府的搬迁,加之碧水蓝天工程的实施。村里的造纸厂逐渐被迫关闭,许昌的旧书摊也因市政府的国家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优秀旅游城的创建而被取缔。如今只有星期日,才可以在市博物馆那儿逛逛旧书摊。但好的旧书也是寥若晨星。我呢更是很少有空去逛逛,偶尔的去一次还不一定就有收获。但遇到自己喜欢的书说啥也要买回来。二零零九年重阳节那天,我骑行去了开封。
夜里在解放路上,遇到了到了那儿的几个旧书摊,与一摊主聊起鲁迅的书时,就是俗称浮雕版的那套鲁迅的作品集子,我只缺一本鲁迅的坟。他说了那套书中的价值高的有汉文学史纲要及野草,好在那几个摊主哪儿都没有坟这本书,如果有而我又没钱买,那才让我后悔呢,因为那时我口袋里只剩了十元钱。而这本书一九九八年冬天我在本市的一旧书摊上也遇到过,因摊主要五元钱一本,我嫌贵没买,结果到现在我也没能配齐这套书。不知这梦何时能圆。
我买的书中,因为对文学的喜爱和偏好,除了文学名着就是诗歌。当然还有娱乐方面的书籍,如象棋、音乐、种花养花、0阴阳五行、四柱预测及佛教之类的,另外还有曾经热衷的集邮方面的书籍。我几乎集齐了一九八零年复刊以后到二零零一年止的集邮杂志。邮市的低迷让我止步,但对跟邮票有关的书或者别的东西的爱好,却从未放弃。后来,又迷上了连环画收藏,但也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只是出于爱好。
收藏的乐趣就在日积月累之中,快乐就在那孜孜以求的过程中。虽然,因为买书还不少与妻子生气。妻子每次看到我抱着些书回来,她就气不打一处来。不知道她为什么那么恨我买书,我平时没什么别的嗜好,不吸烟不喝酒更不去赌。但妻子连我看书的爱好也不支持,我真拿她没法。但为了不让她生气,我只能不让她知道的,就尽量不她他知道。她一生气我们就冷战几天,这样既影响了夫妻关系的和睦更影响家庭的和谐。
读书是我的嗜好,买书是我的乐趣。现在我穷的只剩下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