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作文
马丁·路德的执着:“即使我知道明天世界会毁灭,我仍会种下我的苹果树”。面对旁人的干扰、外界的异议,你仍能向着理想与目标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吗?
明媚的春日。蓝得纯净的天空下,草原上正值一派“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景致。绿油油的嫩草下,一丛蒲公英正悄然生长。毕竟是初始的生命,它们小得还才是一株株刚破土的小嫩芽,微不足道。伴随它们萌发的,还有一个充满希冀的梦。
蒲公英们渐渐长大,虽还只是一个浅褐色的实心小绒球,但已成形了,绒球的大小决定着将来绒毛形成的镂空花的大小。当然了,伴着花苞的成形,这个梦也成形了。小蒲公英们早已按耐不住了,纷纷谈论着外面美好的事物,在心中悄悄计划着一旦“羽翼丰满”时的乘风去向。
较大些的蒲公英们用“长辈”的老练口吻说:“风景如画的大草原,生机勃勃的大森林,美丽清澈的河边,阳光柔和的山坡,甚至贫瘠恶劣的峭壁,都是我们的好去处,我们顽强的生命会在那里生根发芽,勇敢地去生活吧,前辈们的例子摆在眼前呢。只是,有一个地方不能去,那就是——城市。那里的泥土极少,道路上除了汽车尾气和匆匆来往的行人,只有一些光秃秃的树干和少得可怜的小叶子,根本没有任何可点缀之物,咱去那儿,是自取灭亡。”她们很严肃。这最后几句却被最小的蒲公英听进了心里。
她对姐姐所说的“城市”十分好奇,那究竟是怎样一片荒凉沙土?城市也许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那儿还有“树”,有“人”,长辈们能在荒山生活,那么自己为何不能在那儿生活?……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终于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城市中生存下来!白天姐妹们兴奋地谈论各自的理想之地时,她总无声地笑,闭紧嘴巴。这时属于她一人的梦想,她从未启齿说出。
蒲公英们终于全部绽放了!蓝天白云映衬下,那一个个逗人喜爱的白色绒球愈发楚楚动人。风起,朵朵蒲公英优美的飘起,飞向理想的远方。她一意孤行,不听姐妹们的劝阻,从城市上空悠然降落。还未至地面,她美丽的降落伞便被顽皮的孩子折磨得残破不堪。好不容易找了一寸最近的泥土——一堆杂草旁,牢牢地扎了根,随之一场“噩梦”便开始了。
城市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所以那里的风很小。第二年春天,她的新芽从土中探出头来。那堆杂草注意到了这些柔弱的幼苗,不禁发出了令人憎恶的可怕笑声:“哼,你们太不自量力了吧。小得可怜的身子,还抢占我们的空地盘,说说,是咱哪位亲戚的后代啊?”蒲公英听了很是气愤,不由得一言不发地攥紧拳头。“哈哈哈,我看它们连杂草都不是吧!长得这么丑,一定是杂种”。一棵杂草狂妄地笑着,引起了一堆杂草的放声齐笑。柔弱的蒲公英们也有些动摇了,开始变得自卑,不再积极地汲取养料。这时,她们的母亲——当年那棵最小的蒲公英的幽幽话语飘进了她们的脑海:“孩子们,我选择了这里,注定了你们要克服一切困难顽强生长。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她们这才走出了杂草们布下的“迷宫”。
杂草讥笑着她们,烟尘狠狠地呛着她们,人们无情地踩踏她们。无论多恶劣的环境,她们都挺过来了,此时,她们都拥有了褐色的小绒球。杂草们笑得更厉害了,鸟雀也纷纷飞来啄食。恰逢旁边的几座危房拆除,生存还是毁灭,到了决定性的时刻。清洁工走来,将杂草连根拔起。当碰到她们时,却不由得怔了一下,自言自语道:“咦,这里怎么会有蒲公英?都快开花了,将她们留下吧”。说吧便走向另一堆杂草。小蒲公英十分感激,使劲地长呀长。
蒲公英们开花了!雪白的一片,十分美丽。人们惊叹不已,驻足欣赏这只在画上见过的小生命。他们纷纷掏出相机,与这小小的一片蒲公英拍照留念。风起,她们腾空而起,飞向远方。在上空与表姐妹们相遇,她们都惊叹于这群小蒲公英的顽强生命。但是,更多的蒲公英选择留在城市,让极致美好的白色传遍四面八方。
现在的城市,每到蒲公英纷飞的时节,总是一簇簇洁白一片。当年那棵蒲公英“走自己的路”,打破传统,创造了奇迹。
事实证明,只要自己心中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扎根发芽,哪怕在祖先吩咐千万不可去的境地,仍是一片成长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