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到过这样一首诗:一段鼓励的言语,一个真诚的微笑,足以将沉重的心,瞬间,轻轻抬起。
表扬是一种慰寄,表扬在每个人生的道路上都像一把绿色的大伞为人遮风避雨。然而,就中国的教育史来说,从批评到表扬真可谓是一段慢慢历程。
“不打不成器”的教育占据了中国培养孩子的多年理论,听我妈妈讲,他们小时候不论老师还是家长对孩子的管理都很严格,且不提方法是否正确,至少结果很好,由于管理的严格他们或是在做人或是在学习上成绩都会很出色。也许这种类似于“批评催人进步的思想”正是由于在这种好成绩而在大家心中根深蒂了吧……
从批评到表扬,不仅需要时代的进步更需要思想的进步。
时代在前进着,从林则徐第一个开眼看世界到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在到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不断的向西方学习来巩固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从新式学堂京师大学堂到北大,外国的教育不断涌进我们的头脑。从此我们发现了表扬的魅力,开始了教育方法论的变革。
替代了答不出问题的打手心,替代了犯错受罚的管理模式,表扬,这个以前只出现在获得荣誉时才有的鼓励降临到了每一个普通孩子的身上。当我们为一个目标奋力追逐时,当我们认为自己做对了一件事后,老师、家长那充满真心的表扬,就是我们炎炎烈日下喝的第一杯绿茶;当我们向别人坦白曾做的错事,并下决心一定要改正时,当我们因为良心发现,却帮了倒忙的时候,一句“勇于改正错误,就是好孩子!”或“你已经很棒了,我感激你!”这样的话,就是我们在心灵受到创伤快要结疤时,一瓶晶莹可口的滋润膏。表扬使我们更加努力,表扬使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表扬可以是一扇心灵的窗户,指引我们走上阳光之路;表扬又是一个无底洞似的陷阱,是我我们沉迷在无底深渊!骄傲使人落后,在过多表扬的充斥下,很多孩子都会产生一种我行我素固执己见或冲动等骄纵的坏毛病。我真的很担心,在表扬声中在糖水里泡大的我们的未来。所以面对表扬,我们应该想到:夸奖过后生活又恢复了平静,我们何不趁着这一刻,再给自己多施一些肥料,接受阳光的照射,让自己变得更加光彩夺目呢?
通过这些年表扬教育的成果,引值得我们发思,中国古老的批评教育法是否完全是不可取的。有人说评是一种武器,就是说这件武器要注意收藏,因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火伤人。
批评,是一把双刃剑,善意的批评是良药及时治愈人们的病症,恶意的批评,是一把大锤可以压得人喘不过气。世界上不能没有批评的存在,倘若是没了批评那么社会的进步将大打折扣。没有了唐朝魏征的批评唐圣主的盛唐不可想象;没有了毛泽东等人对左倾的批评改正中国不可想象;没有邓小平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对个人崇拜、历史的批评矫正新中国更加不可想象。
从表扬到批评,是我们的成长表现,但一个人要想不断地成长,不仅要有听批评的雅量,而且还要有经得住表扬的宏量,一句话:表扬要珍视,批评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