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表扬是两兄弟,虽说平日里有说有笑,你来我往,可真正到了关键时刻,针锋相对是难免的。一天,批评与表扬又碰面了,批评诉苦道:“表扬老哥,你可知道我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啊!”
表扬问:“怎么啦!”
批评哭丧着脸说:“你表扬老哥当然好了,同学们听了你乐开花,而遇到我就愁眉苦脸。”
表扬得意地说道:“可不是嘛,我现在可是大红人了,就你,还是乖乖靠边站吧!”说完,哈哈大笑起来。批评不服气地说:“哼,有什么了不起的,走,咱们找字典爷爷评理去。”
两兄弟骑着摩托车很快就到了字典爷爷那里。字典爷爷看看批评,又瞧瞧表扬,明白了,于是打开电脑笔记本,说:“走,让我们到现实中看看去。”
字典爷爷带着两兄弟来到一所小学里,说:“批评,你到那位穿粉衣的姑娘那里去,表扬,你到那位穿蓝衣的男孩那里去。”批评、表扬都照办了。
一个星期后,那位穿粉衣的姑娘受到批评的激励,不甘落后,成绩慢慢赶了上来,而那个穿蓝衣服的小男孩因天天受到表扬的醉陶,洋洋得意,别人在努力学习而他在外面玩得大汗淋漓,所以成绩很快下降了。批评看了,嘲笑表扬道:“嘿,你还是不行吧!”
字典爷爷笑了笑,说:“先别急,走,去初中三年级看看。”
这一次,字典爷爷让批评到一位满脸忧郁的男孩那里去,而让表扬到一位充满活力的女孩那里去。一周后,女孩进步了,而男孩却退步了。
最后,字典爷爷说道:“生活中,一句夸奖的话可以使我们倍受鼓舞,但也可以使我们沾沾自喜,甚至背上沉重精神包袱;一句批评的话常常使我们垂头丧气,甚至失去进取之心,但也可以使我们心灵警醒,精神振奋,从此奋发向上。”
批评与表扬互相笑了笑,肩搭肩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