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赞美往往给人的感觉是两个不同的极端,显然这并不能想提并论。但是回过头,如果再仔细的想想,它们也许会在两个极端点交融,批评无疑等于失败,当然赞美代表着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往往多次的失败就像一滴微不足道的水,直到那水装满整个容器,这时那一滴滴水就会变成一个成功的源泉。
是的,我并不否认现在的我,希望批评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只有赞美。无论你干什么,无论你是学习还是创造,等待迎接你的就是别人的赞美,可是在想一想如果人生中的四味只有一个甜字的话,世界将变得空洞无味,这样说不定世界上不会有一个真正有才华的人。
有一个大学生在他的作文本上写了一首诗,爸爸妈妈作为大学著名的教授都认为他写的这首诗槽糕透了,并狠狠的批评了他一顿,导致这个大学生再也不敢面对自己,最后走上了吸毒的道路。让我们来想一下如果当时他的爸爸妈妈稍微对他的诗给予一丝赞美的话,那结果还会是这样吗?
巴德・舒尔伯格在他写第一首诗的时候,妈妈的评价是“精彩极了”,而爸爸作为一名编剧对他的评价是“槽糕透了”,很多年过后他再拿出那首诗来,发现其实那首诗的确槽糕透了。所以他为有一名会赞美自己的母亲和会不时警告批评他的父亲而感到幸运,因为他感觉批评和赞美这两股风是一个作家和一个人的生活缺一不可的东西,赞美是写作和人生的源泉,而批评的力量会时常的警告自己:“小心、注意、总结、提高。”
我和巴德・舒尔伯格一样,我也同样感到幸运,因为我也有和他一样的爸爸、妈妈、老师,爸爸他总是说:“嗯,一点也没有进步。”妈妈总是说:“这是你做的吗?太棒了!”而我的老师她会在我成功时会说:“张瑞萌,可以呀,但是不要骄傲哦!”在我失败时她会说:“张瑞萌,别灰心,成功总在风雨后!”我周围的人他们都把这两个极端融合在一起,他们会批评我,同时也会赞美我。我的生活由此而变得有意义,有色彩。
我想,世界上的赞美和批评这两个不同极端只有永远融合在一起,那么世界的明天才会有希望,才会被书写上辉煌的一页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