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下白素贞”,白蛇变成人,是在青城山,是四川的山。我向来对四川的山充满向往,认为四川的山是神仙的住处。前年,我便去亲自登上了峨眉山,与她来了个亲密的接触。
我和妈妈乘车到达山腰。一路上,司机热情地用着带有川味的普通话为我们介绍峨眉山。我被他所说的“佛光”深深吸引,那是在峨眉山顶的一种自然现象,由于光的变幻会形成一种光圈,金黄发亮,极为罕见。另一方面,因为峨眉山是一座佛教圣地,有佛光的出现会被盛传为佛祖显灵,必会有好事情发生。我被司机的话吸引了,心中对峨眉山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感觉。沿途山路的曲折蜿蜒与颠簸和不远处的浓雾都无法阻挠我的好奇心,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了。
下了车,迎面而来的凉风让我打了一个寒颤,郁郁葱葱的树木绿得深邃,湿冷空气充满了树木之间,浓浓的雾气笼罩着山间。看着眼前的景象,我不由地心生敬畏,这些上千年的树木一定充满了故事。
我做了一个深呼吸后和妈妈开始爬山,我们拾级而上,不一会儿就感到一些吃力,难道是我们的体力不佳还山因为山路的崎岖呢?两旁茂密的树木遮蔽了大部分天空,只能在树枝的缝隙间看到星星点点的天空,不可见到其真貌。
我们继续向着山顶进发,突然间噼里啪啦地下起了雨,雨点打在身上加之湿冷空气一并袭来,我不由地开始打喷嚏,妈妈只好“不惜千金买宝衣”,一件厚厚的熊猫服加身后,顿时暖和起来。继续赶路,云烟翻滚,天空离我们越来越近,飞云之上是否有鹏在翱翔吗?烟雾缭绕,白雨跳珠,是大鹏之翼遮住了太阳吗?其视下矣,亦若是则已矣,天地自古便浑茫一片。
终于到了山顶,我仰望苍穹,灰蒙蒙地,几滴调皮地雨滴顺着伞的边沿滚落到了我的脸颊,原来我与天空的距离就是这几滴水珠从云端掉落到脸颊的距离,我与天近在咫尺。山顶变地开阔一些了,我的心也开阔起来。俯瞰,一片云雾,白茫茫一片。我睁大眼睛向远方望去,也没有发现自己想要看到的佛光,心中有些沮丧。但是眼前的景色让我相信,这里的某个地方一定曾经住着神仙。
我憧憬庄子的“天人合一,清静无为”。我好想在这里住下来,过一过一把宝剑、一壶浊酒,逍遥自在的生活,还可以以天为伴,以地为侣,以物为友……
我们应该敬畏天地,尊崇自然,天地本浑茫,你我皆为自然所造就,敬畏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天地给予的一切,所以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是你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