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马克 ·吐温曾经说过:“ 十九世纪有两奇人,一个是拿破伦,一个就是海伦 ·凯 勒。 ” 最近我读了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始终无法 平静下来。海伦说:“ 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 是幸福, 因为有了知识, 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 否则就不懂人类 生命的音乐! ” 。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 奇迹,让世人们震撼不已。
海伦·凯勒于1880年6月27日出生在亚拉巴马州北部一个小城镇——塔斯喀姆比亚。她一岁半时突患急性脑充血病,连日的高烧使她昏迷不醒。当她苏醒过来,眼睛烧瞎了,耳朵烧聋了。
海伦只活了 88个春秋,可惜的是其中 87个是没有光明而孤独的岁月,她是 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在她 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 这个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谴与世隔绝的孤独感, 连说话都困难的海伦 ·凯勒, 已经完全失去了活着的信心。 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 教会她认字, 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 得以与人沟通。 当她接触到知识后, 孤独寂寞的海伦 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铺就一条通向光明之路。当海伦感悟到 “ 水 ”—— 这个她所认 识的第一个字后, 便开始了对知识、 对世界强烈的渴求, 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 阅读, 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 对知识的渴求, 使她在常人难以 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 拉丁语、 法语等多国语言, 阅读了多部文 学和哲学名著, 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 她把学习比做攀登奇山险峰, 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点进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顶峰!这些知识,像一道道彩虹,点亮了 海伦心中的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 书中,海伦用细腻的笔触,对大自然景色的描写,使人很难相信出自一位盲 聋人之笔;她去骑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领 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 “ 听 ” 音乐会,甚至去 “ 欣赏 ” 歌剧 .... 我相信 她一定是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 用心来享受生命。 她远比我们这些正常人活得幸 福、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是知识给了她生活的勇气,是知识给了她接受生命 挑战的力量,使她能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是知识使她产生了一种的信仰:现实环境固然可怕, 但人类应该抱持希望, 不断 奋斗。 生命的意义何在, 人生的价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暂的, 我们似乎从未想 过或不敢想象未来的世界, 每日懒懒地生活, 懒懒地工作, 遇到困难就怨天尤人, 抱怨上天不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如流水飞逝,过去的日子不再 重现,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恋?是否值得纪念?假如,我们每一个人, 都用知识点亮自己心中的灯,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
海伦, 用她艰难却幸福快乐的一生, 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 她的自传,使我钦佩不已,也使我自省。有人说,现在的幸福贬值了,攀升的物 价,坚挺的房价,卑微的工资,等等,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或许从不曾感觉到 幸福, 但聋人视若珍宝的听觉, 盲人盼望重见天日的希求, 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巨大的幸福所在, 这些生命最基本的价值被我们所忽视, 但海伦告诉了我们, 必须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说:“ 我努力求取知识的 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 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 渴求, 对工作的热爱, 对事业的责任, 看作对人生的追求, 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 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但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 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 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难遗忘的生命之歌, 将永远激励着后 人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