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作文满分作文
忽然想起很多事来,就想写写我的外婆。往事一箩筐一箩筐地倒出来,竟不知从何讲起。
外婆也是近古稀之年了,她的头发是灰白的,没有烫也没有染,却十分整齐地梳在后脑勺,一身都是深色的衣服,有一股刻板和质朴的味道,双手有许多褶皱,却还在干着粗糙的农活。一双不识字的眼睛闪着精明的光,掩去了眼底深深的爱。
坦白地说,小时候,我并不喜欢外婆,甚至有些讨厌她。谁让她整日都板着一张不苟言笑的脸,并且外婆还有许多奇奇怪怪的规矩,比如:出远门就一定要折一枝石榴花的枝叶放在口袋里;书包的内格里必须带着妈祖符;去外婆家必须要算好日子,日子不对,就一定不能去……还有,外婆在每天晚上的八点必会准时地打电话给妈妈,絮絮叨叨得讲个半天,若这个时候我去找妈妈,妈妈必会不耐烦地用手示意我一旁待着,我更不喜欢外婆了,觉得她总跟我抢妈妈!
印象里,小时候外婆很久才会来一次我们家。有时,她会帮我洗头发,可是我却十分不喜欢,她总用她那双粗糙(因为长满茧子)的双手狠狠地挠我的头皮,抓得我头直发疼,还硬生生地扯了几根头发,疼得我直叫。有时,外婆也会带我去楼下玩,我也不喜欢,她总爱把我的手拽得紧紧的,硌得我手骨生疼,那时我不明白,仿佛她稍稍一松,我就立刻会被人抢走,那时我觉得她就像小红帽里的狼外婆。那张严厉的脸,仿佛我一秒便会给她生生地吃了。我似乎总有那么多理由讨厌她。
相对于外婆,奶奶显得更加有趣。她常会给我讲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听故事是我从小到大的癖好。奶奶总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就好似讲一千零一夜也是讲不完的。奶奶经历过好多事:七二八台风、八零年汕头成为经济特区……而且,奶奶还会和我打扑克,看电视,陪我去公园玩……这些事,外婆一件都不曾与我做过。
最令我奇怪的,外婆明明和奶奶是同辈,她也经历过很多事,可她从来不提,对未来也没有饱含希望,她所在乎的,似乎只有眼前的每时每刻。
除此,奶奶和外婆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奶奶在逛公园的时候,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只要不会太贵,奶奶就不会委屈自己。有时有可爱的小玩意,还会惦记着我,也给我买。上一次,奶奶瞧着屋里的橱柜颜色褪得厉害,样式也旧了,便立刻买了新的,是那种明亮的大红色,样式也很好看,大概也需不少钱的。
而外婆是一个特别节俭的人。她屋里的东西,都是用一辈子的,我极少看见她会买什么东西。有时妈妈给她买小风扇,围巾之类的,她也不乐意,总说是浪费钱。我不明白,又不是缺钱,为何要如此节俭呢?
五年级那会,有一次去北京培训的机会,但费用很高,要两万块。一方面费用比较高,另一方面,爸妈不放心我去。那天晚上,妈妈和外婆说起这事,外婆表示钱不用担心,不够,她帮忙出……
我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心里五味杂陈,好像是对之前喊外婆狼外婆的愧疚和不安,之前对她的怨念好像在瓦解。那天晚上过后,我突然明白了之前的许多事,轻轻呢喃一声“外婆”,温暖无声地在心底蔓延,像日光的热烈,也像月光的温柔。
六年级时,我参加了特区青年报的一次采访活动,由于当时采访完成的不错,我在采访的照片登上了报纸的封面。爸爸很高兴买了很多张那期的报纸。我那时真的很开心,随手拿了几张送给外婆。原以为她会很高兴,很惊喜,会夸奖我,没想到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不要骄傲。”我感觉浑身好似被泼了盆冷水,冷得牙齿打颤,原先对她那份亲热,也冷落了几分。后来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外婆家,刚到巷口,邻居的老姨、阿姨都亲热地喊:“小记者来看你外婆啊!”“你上封面的照片真的很好看啊!”“把你外婆给乐的,天天拿你的那张报纸给我们看。”……
莫名感到一阵难过和酸楚,连同愧疚揉和在一起,我觉得我是那么可笑、幼稚!
外婆的爱像一口深深的古井,我这浅浅的桶,如何装下这份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