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中国味3
中国的味道是笔走龙蛇如松涛龙吟的墨迹,是试把金觥浮生一醉休的唱词,是渭城朝雨淋湿的一株柳,是夜半钟声惊醒的一轮月。楚辞汉赋,建安风骨,唐诗宋词,明清小品,无数中华经典,数不胜数,书法绘画,亦各著风流。而这些都反映了中国文人的心性,而中国味道同样寓藏于他们身上。当胡马侵略金瓯不全,有武艺加身者会挺身而出,执剑杀敌,“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有品阶官级者会忠心进谏,力挽狂澜,碧血丹心尽予社稷。哪怕仅余残山剩水或是江山舆图换稿,他们仍旧会坚持义节,不事二主,铁骨铮铮。铁骨之外,中国文人们亦有柔情,花桥月夜云动影来,红袖添香日暮修竹,都可成为他们吟咏或描绘的对象,灵心善感可见一斑。这是中国文人的心性,而中国的味道正是寓于人而流万古。
中国的味道是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的儒学,是逍遥自在无为而治的道家,是君子庭中苍翠劲拔的竹,是隐士屋下悠然宁静的菊。辜鸿铭在《中国人的精神》中曾说:“真正的中国人具有温和平静、稳重节制、从容练达的内在品质,而且富有同情心。”诚然,中国的味道应是从容久远的,摆脱了车马喧嚣,所行之处清风徐来。如同外柔内刚的太极和调和阴阳的中医,“中庸”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点,凡事过犹不及,而祸福天数不可强求。因而古人有“用舍行藏”,一如诗佛王维,位居人臣曾至右丞,而又参禅悟道领悟人生大境界,一入世一出世,两者之间转换自然,虽经世事浮沉但心却愈淡静练达,正是无数先贤追求的人生与境界。中国的味道因中国的哲理思想处世学说而深邃恒久,使人久而闻其香,香亦在骨子里。
中国的味道在江山风光的别具一格,在笔墨风雅的文人性格,在经世流传的哲学思想。它经时光之水,行万里无涯,流传至今,芳华百代。随着开放交流,“洋味”进入中国,虽其势头正盛,但中国的味道仍以它一贯的姿态缓缓流淌,在新时代里绽放着新的光芒。愿我们都能闭目清心,一嗅中国的味道,并永志在心,守护其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