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老的东方,有一条孕育着56个民族的巨龙――中国。如今,巨龙已经腾空而飞了。但是,在70多年前,它却蒙受着巨大的屈辱,这是我们永远也不能淡忘的。
亲爱的朋友,你们可曾记否,1937年7月7日夜间,日本军队在北平南面的卢沟桥地区进行挑畔性的军事演习。他们谎称有一名士兵失踪,无理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但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于是,日本政府就以此为借口对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枪声、炮弹声刹时间敲破了往日的宁静,千亿多的中国同胞被处身于水深火热之中。
残酷的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实施了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他们把人当作刀靶练习刺杀;他们用铁丝将我们的中国同胞捆绑,然后进行密集的机枪扫射,在血泊中尚能呻吟者,均被用刺刀杀戮。残暴的日本侵略者还将大批的中国人当作是细菌和毒气的实验品,残害致死……流离失所的中国子民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被染成了鲜红的血色。听见了吗?黄河在悲鸣,长江在呜咽!
1937年12月13日,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充满血腥的一天。因为日本侵略者就是在这一天攻打南京,开始对我国同胞进行长达6个星期惨不忍睹的残杀。被枪杀、活埋的人竟多达30多万,尸横遍野,血流成河。这就是让人触目惊心的南京大屠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记得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外婆就曾经对我说过,我们所在的三坑也曾遭受过日本侵略者的侵略。那时,敌机经常在天空中轰轰地转,偶尔还投下几枚炸弹,人们都赶紧带着自己的亲人逃亡。当然,也有人被那丧心病狂的日本侵略者残害了。可见日本侵略者是多么的残暴,就连三坑这样的小地方他们也不愿意放过。
正由于侵略者的暴行,而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英明的共产党顾全大局,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都为自己伟大的胜利而欢呼、自豪。
然而,也许有人还没有想,为什么一个国土只有37万多平方千米的岛国竟敢如此猖狂地侵略一个国土达970万平方千米、有4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那是因为日本有着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中国在当时却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那时候很多的西方国家甚至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东亚病夫”!这是一个多么讽刺的字眼。这样不但使中华儿女蒙受了巨大的屈辱,还使日本侵略者更加嚣张了。
我曾经听别人说:“跪着的德国人远比站着的日本人要高大!”“难道德国人的身材真的那样高大吗?”我不禁想道。原来,并不是这样的。那是因为德国也曾经侵略过别的国家,但是德国人肯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而跪下向全世界表示真诚的歉意。这个举动使世人为之欣慰。相比之下,至到今天,日本政府不但没有承认错误,还不顾亚洲各国的强烈遣责,三番四次地到靖国神社拜“鬼”。除此之外,日本还千方百计地改编教科书,意图篡改历史,但是历史是永远也不能改变的,日本政府这样做只会再一次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他们可知道,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遗留着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中国所蒙受的屈辱,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然而,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向日本发动“复仇”战争,而是为了让历史沉痛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我们更应该好好报效祖国。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建设祖国的重任就落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一起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