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中国抗日战争是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开始的,但日本侵占中国的图谋由来已久,直到现在日本极右派亡我之心不死,拒不认罪服罪,反而美化那场罪恶的侵略是为了“建立东亚共荣圈”,是“帮助中国” ,真是无耻之极。1895年日本发动了以掠夺中国物资为目标的甲午战争,19_年日本为了夺得俄国在中国的权益,在中国土地上又爆发了日俄战争。为了永久的占领东北,从1929年起,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三省先后组织了四次秘密侦察,制定了侵略中国东北的作战方案。1931年9月初,日本几个关东军头子,在辽阳火车站前的一座二层小楼里,精心策划了,由铁道“守备队” 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藉口,日军向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不久,在沈阳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 事变,仅几个月,东北三省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日本国土的3·5倍,全部落入日军之手,三千万同胞陷入日寇铁蹄下,成为亡国奴达_年之久,这是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是分享胜利的喜悦,而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不忘亡国之耻,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的历史,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更加珍爱和平,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要学习抗日老战士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救国之忱。落后的中国为什么能打败强大的日本?我们不是靠的武器装备,而是靠的在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形成的中华民族高昂的民族精神。党的_大报告把抗战精神概括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鼓舞中华民族前进的号角,日本军国主义越残暴,越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灭绝种族的政策,越是激发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成了激发民族活力的灵魂,成为滋养民族品格的粮食。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不忘国难、国耻,继承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之情,树立爱国之志,努力学习报国之能,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我是一个经历过抗日烽火的人,亲身感受了日寇的残暴,参加了抗日斗争,担任儿童团团长,我写了《卢大姐领我去抗日》的回忆录,我是个老战士,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军,我又是个老教师,去年我又在加拿大住了三个多月,接触和了解了许多中国的移民和留学生,在那里过了异国的中秋节,我写了《月是故乡圆》的散文,发表在《中国老年报》上,抒发了我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生活经历使我懂得了人为什么要爱国的理由和感受,今天,我就向同学们作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