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作文400字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导游,今天,我来带你们参观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北距成都一百六十余公里,它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大佛为弥勒佛坐像,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乐山大佛和凌云山、乌尤山、巨型卧佛等景点组成的乐山大佛景区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4月1日,历时近半年的四川乐山大佛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结束,乐山大佛正式“出关”,景区的九曲栈道和佛脚观光平台重新开放。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扶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七十一米,头高14。7米,头宽十米,发簪1051个,耳长6。7米,鼻和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三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九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十六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与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上千尊石刻塑像,宛然汇聚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
有一首诗描述过乐山大佛“头大与山高,足宽踏浪涛。千年仍未老,静坐看朝朝!”好了,今天的乐山大佛一日游到此结束啦,以后如果还想来乐山大佛参观的话,记得叫上我哟!